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文化 > 文明组工
躬身践行说“践”
点击数:    时间:2023-11-29
     

 

QQ图片20231129092259.png

从左到右字形依次为:篆文、隶书、楷书。

在《说文解字》中,“践”的释义为,“履也,从足,戋声”,最初的意思是踩踏,《诗经·大雅·行苇》中提到的“敦彼行苇,牛羊勿践履”,便是要牛羊勿踩踏芦苇的意思。随着语言的发展,“践”也逐渐融合了“履也”的部分含义,引申为履行、实现、依循、遵守等,如“践言不愆”“践矩”。“践”字也被用于表达对理想或目标的追求,如“践志”“践德”等。

在历史的长河中,先贤们风餐露宿、不畏艰难,用双脚丈量未知的世界,用行动实现心中的梦想,不断扩展着“践”的深度与宽度。张骞两次出使西域开辟丝绸之路,王守仁格物致知终于龙场悟道,鲁迅用文字砸碎禁锢民众思想的枷锁……“知易行难”,没有正确理论指导的实践不亚于蛮干,没有经过实践检验的理论永远只是纸上谈兵,先贤们的每一步都坚定且坚实,踩在大地上,汲取泥土中的力量,最后又反哺大地,浇灌出甘甜的果实。

实事求是方能夯“践”之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践”不仅是一种行动,更是一种态度和精神,只有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才能得出既报喜又报忧,有一是一、有二是二的结论,才能避免走马观花、以偏概全,真正把情况摸准、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准。但是,问题的发现和解决不是一蹴而就的,不能期望一夜之间就能实现目标。为系统解决农村人民公社存在的问题,1961年2月,党内经济学家于光远受党中央派遣,率调查组来到湖南省安化县马渡村开展调研。调查初期,干部社员很少发言,回答口径也十分一致,为了摸清真实情况,为中央的决策提供有力依据,调查组不是问几句就走,而是驻扎下来,一个一个数据调查,一个一个社员访问。在艰苦细致的走访和了解后,调查组终于一步步揭开了马渡大队弄虚作假的盖子,也因此形成了著名的“马渡调查”经验。只有以久久为功的实践态度,才能听到真话、察到实情、掌握真情,形成真正能推动工作、经受考验的结论。

知行合一方能履“践”之要。“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实践并不意味着盲目的行动——既要在理论的指导下,让实践更具意义和价值,又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逐步完善和提高理论水平。大革命失败后,中国革命进入低潮,毛泽东同志在总结井冈山和其他革命根据地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了符合中国革命实际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理论,关键时刻挽救了党和革命,指导中国革命夺取最终的胜利。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当今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践”显得尤为重要,海量的信息和知识扑面而来,鱼目混珠、真伪难辨,只有将理论与实践相互融合,知行合一,才能成为信息的掌握者和实践者,才能真正让理论与实践迸发出磅礴的力量。

有的放矢方能尽“践”之责。受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和经济发展步伐放缓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中国的社会矛盾与社会问题也变得越来越复杂多样,解决这些问题和矛盾,是中国共产党应当践行的责任与担当。东欧剧变前,各社会主义国家均在寻找实现现代化的改革道路,无论是以政治改革为主轴,辅助以经济改革的激进式改革道路,还是经济和政治上坚持原有体制,有限增加国家宏观调控的保守式改革道路,均走向了失败。唯独中国在充分汲取了现代化建设道路上的不足后,处理好了政治改革、经济改革和社会改革的关系,在不断地自我批评、自我革命中,实现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形成了“中国式现代化”,让改革的红利惠及人民,让中国一跃成了现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只有真正立足人民,以人民为师,广大党员干部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思维、突破自我,找到解决问题的新的突破口和路径,形成闯难关、干事业的硬招实招新招,才能在直面挑战与机遇时,真正成为敢为人先的领跑者、敢蹚雷区的冲锋者、敢作善成的奋斗者。

 
     
     
来源:湖南省益阳市民政局    作者:曹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