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文化 > 文明组工
全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提升政治能力专题培训班侧记
点击数:    时间:2023-08-29
     

 

  8月24日—26日,全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提升政治能力专题培训班在南县举办。该班作为深化乡村振兴战略培训市级重点班,在3天时间里安排了理论辅导、现场观摩、影音教学等课程,让85名学员接受了一次党性“再锤炼”、能力“再提升”和作风“再严实”。

图为开班式


凝心聚魂 提升政治能力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作为乡镇(街道)的‘一把手’,大家务必要将政治标准摆在第一位。首关不过、余关莫论。”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祁辉在开班式上强调。

图为专题辅导课堂

  此次培训班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提升政治能力为重点,以深化乡村振兴战略为落脚点,设置了《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基层党建业务—片组邻“三长制”政策解读》等专题辅导,旨在以理论深化促进政治上的坚定,以党建业务知识的夯实促推领导能力的提升。

  “下阶段,我镇将继续按照‘乡风文明、生态宜居、治理有效、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推进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为抓手,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农民精神新风貌、乡村文明新气象为益阳市的乡村振兴工作贡献金盆力量。”大通湖区金盆镇党委书记石宇在培训班结业仪式上这样说。


以行践知  聚焦乡村振兴

“抓实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工作,就是要借助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大力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增强村级集体经济生产后劲,带动集体增收、村民致富,从而形成良性循环。”在现场教学活动中,南县南洲镇南洲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卢光平向各位学员介绍了南洲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践经验。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是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的重要保障。聚焦乡村振兴,学员们沿着南县第一批“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线路“沉浸式”体验,开展了一次生动的现场教学活动,他们先后来到南县浪拔湖镇陈家岭村和镇乡村振兴人才服务站、南洲镇南山村和南洲村,通过实地观摩和现场交流,进一步提升学习实效。

图为现场教学


交流互动 拓展履职思路

  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学员们利用晚上时间紧紧围绕如何“提升政治能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分组开展“圆桌论坛”式的研讨活动。学员们畅所欲言谈实感、各抒己见献良策,气氛十分热烈。通过交流探讨,真正做到了互相学习、互相启发,帮助学员进一步拓展了工作思路。

图为分组研讨

  结业仪式上,南县浪拔湖镇党委书记龙治国、桃江县修山镇党委书记肖文分、资阳区汽车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宋莎莎、大通湖区金盆镇党委书记石宇等四位学员代表,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岗位职责交流学习体会与收获。龙治国感慨道:“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我们都要做‘想干’的奋进者、‘会干’的解题者、‘敢干’的开拓者,敢于在劈波斩浪中奋勇前进,勇于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善于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以‘想干、会干、敢干’的担当品格为乡村振兴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通过这次集中“充电、补钙、加油”,学员们表示收获颇多、受益匪浅,并会将之转化为今后工作的思想动力和履职能力,积极努力为书写新时代“山乡巨变”做出应有贡献!

 
     
     
来源:市委组织部、南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