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文化 > 自身建设
益阳市资阳区委组织部:“三大活动”锤炼组工精兵
点击数:    时间:2023-07-06
     

 

今年来,益阳市资阳区委组织部认真落实益阳市委和资阳区委关于“三个提升年”专项行动要求,在全区组织系统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宣传、大走访大调研、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教育和引导组工干部自觉锻造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守公道正派的价值理念、涵养臻于至善的专业追求、锤炼严格严谨的工作作风,更加适应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要求,奋力推动全区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大学习大宣传

凝心聚魂,推动思想认识新跨越

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在部务会中心组集中学习、机关党支部集中学习、干部政治理论学习中,坚持首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部机关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组织观看《不可触碰的底线4》《李司法的冬暖夏凉》等教育片,引导组工干部凝心聚力、实干担当,在精神上“补钙 ”。坚持“两周一训”学习制度,每半月举办1次,每次安排2-3人讲课,作为部机关各类学习活动的重要平台载体。开设组工业务课堂,聚焦组织工作重要任务,由业务骨干开展业务辅导。开设综合素质课堂,邀请职能部门领导、资深专家等授课,内容涉及经济形势、产业发展、民生关键、应急救援等众多领域,多方位为组工干部综合能力“充电”。不断加大宣传力度,精心运营“资阳组工”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开办“村(居)民代表在行动”“选调‘资’味”“幸福‘邻’聚力”“干部专业赋能”“党旗映照乡村美”等专栏,成立区老干部宣传队,大力宣传基层党员、干部、人才先进典型事迹和资阳城市风貌、历史文化,不断为全区党员干部思想上“鼓劲”。

大走访大调研

精准破题,推动工作质效新提升

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相关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每名部务会成员牵头2个调研课题,各科室围绕重点任务推动、突出问题整改、长期存在的短板弱项等方面,针对管理服务对象类别,拟定走访调研计划。坚持情况掌握在一线、问题发现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进一步掌握干部队伍结构,集体经济现状、各类人才需求等各方面基础情况。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研究决定的措施,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结合实际情况,重点开展干部队伍专业赋能、年轻干部青苗培养、基层党组织功能提升、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资阳英才”等五大行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出台相应工作方案,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着力推动解决新时代干部、人才、基层党建等工作面临的一系列突出问题,切实提升组织工作质量。

大练兵大比武

实战赋能,推动业务水平新突破

持续推动组工干部学思结合、以学提能。利用“两周一训”平台,引导部机关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结合各自的工作职能、个人经历及兴趣爱好等,精心准备宣讲课件,以个人呈报和领导点题相结合方式确定,讲课结束后,由部领导班子成员和参与干部从主题内容、整体效果、语言表达、时间控制、等方面形象等方面进行点评,帮助干部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升思想认识。采取业务培训和事务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业务技能比拼。分层级、分领域组织全区组工干部先后举办党员档案审查、干部党员审查、公文格式纠错等技能比武,现场打分、现场颁奖、现场讲评。同时在常规学习中,结合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知识测试、分享观影心得、美丽资阳宣讲员评选等活动,推动组工干部上讲台、舞台、考台,进一步提升基本技能、业务技能和专业水平,做到提笔能写、阅人能辨、开口能讲、遇事能办,着力打造模范部门和一流队伍。

 
     
     
来源:红星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