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组织建设
安化县冷市镇:村(居)民代表架起“连心桥” 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点击数:    时间:2023-03-12
     

 

自村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开展以来,安化县冷市镇以基层社会治理、精神文明建设、集体经济发展为主路径,推动村(居)民代表切实深入服务群众,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社会环境明显改善。今年以来,冷市镇依托村(居)民代表工作室,充分履行政策方针传达、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调解等职责,在为民服务上取得新成效。

建高效沟通“快速通道”。优化村民(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室布置,整合民情工作室为村(居)民代表工作室,使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从“个体化”“零散化”向程序化、规范化转变,为代表“无障碍”联系群众搭建平台,为“零距离”沟通创造条件。确定每周一为“居民代表接访日”,村(居)民代表轮流值班,集中受理群众诉求,截至目前,共计接待来访群众700余人次,调解纠纷100余次,实现矛盾就地化解。

造暖心互动“对话平台”。村(居)民代表工作室充分发挥“村民代表村民选,选好代表为村民”特征,让村(居)代表以村(居)民“代言人”的身份出现在工作室,通过面对面沟通、信件留言等形式,多渠道与群众平等对话沟通,将工作室打造成服务群众的贴心“娘家”,以便于听到更多真话、实话、心里话,更加直接地服务群众。今年以来,共收集社情民意180余条,解决问题120余件,形成“村民有话找代表诉说,有事找代表商量”的良好局面。

筑上下联通“传导中枢”。利用村(居)民代表在群众工作中有着“人头熟、关系近、情况清”的天然优势,冷市镇以村(居)民代表工作室为“上传下达”的宣传阵地,一方面开展人居环境、乡风文明、产业发展等宣传,提升群众政策知晓率和工作参与率。另一方面将群众诉求传达至村、社区“两委”或相关职能部门,工作室成为实现上下对话的“核心枢纽”。截至目前,640余名村(居)民代表通过屋场会、院子会等形式累计开展政策集中宣讲活动39次,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来源:红星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