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组织建设
桃江县三堂街镇:“望闻问切”四字要诀纵深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
点击数:    时间:2023-04-20
     

 

今年以来,桃江县三堂街镇以“望闻问切”常态化督导方式,严格按照桃江县基层党建“一单四制”有关要求验收销号,推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各项工作持续走深走实,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让群众的认同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望”村情村况,强化制度保障力。三堂街镇坚持每月下村指导,对照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及时了解情况,瞄准发力。坚持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听取班子成员分管部门及联点村(社区)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常态化督导,把“以查看抓进度,以提醒促落实”作为规定动作。班子成员、驻村第一书记列席参加村周例会,同时通过面对面访谈等直观了解村委工作情况,发现共性问题及时查缺补漏。制定《三堂街镇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为常态化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提供一手资料,促使干部动起来、党群服务中心用起来、日常工作活起来、各项活动实起来,营造常态化治理的良好氛围。

“闻”党群呼声,提升基层服务力。三堂街镇聚焦群众关注的基层精细化管理服务问题,抓好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全镇1273名村(居)民代表充分发挥政策宣传员、民情联络员、安全防护员、文明示范员四员队伍作用,在湖莲坪村第四届花田风筝节、益阳市第三届乡村马拉松赛等活动中提供志愿服务,为活动保驾护航。同时在大走访中及时发现问题隐患,确保森林防火、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矛盾化解等工作有效前置。一季度以来,各村村(居)民代表共开展政策集中宣讲67次,收集民情意见200余条,妥善处置问题52个,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让基层效能和精细化服务水平得到提升。

“问”村情民意,增强责任担当力。在深耕益阳市乡村治理示范镇的基础上,深化了“五个一”“连心”工作机制,即“一个微党课学习阵地”“一个网小格服务平台”“一次普通农户大遍访”“一个党员微信联系群”“一次村(居)民代表屋场会”,确保村情民意无遗漏、为民服务无缝隙、服务管理无盲点。围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重点任务,随机抽查,着重了解对村情、民意的熟悉程度以及农村基层党建、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应知应会常识的熟知情况。通过以问辅查、以问促学,不断提升农村“带头人”队伍“基本功”。

“切”问题根源,凝聚群众向心力。镇党建工作指导小组将督导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镇党委,并对照问题逐一分析研判,共同查找问题根源,“对症下药”解决问题。同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基层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按照“内激动力、外聚合力”工作思路,依托基层党组织开展送学上门、文明实践、流动党员录制视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一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投身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壮大村集体经济、移风易俗等工作一线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有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拉近了党群关系、提振了干事精气神、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凝聚力。

 
     
     
来源:红星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