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益阳市从严从实做好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
点击数:    时间:2017-01-23
     

 

    市县乡换届选举工作中,益阳市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坚持谋划在前,坚持有序推进,注意综合统筹,注重落细落小,换届选举工作中,所有组织提名的领导班子人选全部高票当选,其中党政正职全部全票当选;所有组织提名的代表委员身份和资格条件全部符合政策规定,代表委员推荐提名工作零反映;所有组织部提名的领导班子人选和代表委员人选在严守换届纪律方面零举报。全面实现了中央、省委和市委提出的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换出好面貌的目标要求,整个换届过程风清气正,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一是超前谋划,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换届开始前半年,相关部门深入各区县(市)调研听取意见,广泛集中各方智慧,及时研究制定县乡两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相关政策规定,科学制定日程安排,层层开展培训动员,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15次。换届选举依托各级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和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组,一手抓好换届工作,一手抓好风气监督。
    二是从严审核,坚决把住代表委员素质关。在“两代表一委员”的推荐提名上,细化标准条件、规范操作程序、从严审查把关、优化结构比例,始终严把人选素质关、结构关、身份关和统筹关,坚持政治素质、德才标准和群众公认,坚决不让政治上不合格、道德品质上有瘕疵、干部群众不认可的对象作为代表和委员人选。据统计,市县乡级“两代表一委员”经考察、联合审查共否决1853人。
    三是精准用人,着力优化班子结构功能。市县两级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和换届考察工作的新精神、新规定、新要求,多维度分析结构功能、多指标评估履职情况、多渠道研判德廉表现,扎实做好分析研判;完善考察方式方法、创新人选把关方式、全面深入组织考察,共有53名考察对象因各类原因不纳入提拔重用人选;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充分发扬民主、坚持统筹考虑配备,着力优化班子配备,各区县(市)党政班子均保留了适量的原任班子成员和3-5名本地干部,同时积极稳妥推进了交流。
    四是严密组织,切实保证组织意图全面实现。严格按党内法规和地方人大政府组织法、选举法及政协章程组织大会各项议程和选举。市县乡三级党委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各个代表团(小组)均派驻有随团(组)工作人员,跟踪了解代表委员思想动态,听取意见建议,维护换届纪律,规范代表委员用餐和住宿和会议请假,做到周到服务,各相关部门认真准备、精心组织,抓住每个环节,注重每个细节,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安排部署周密、精力集中保证、组织措施得力,确保不出纰漏和偏差。
    五是严肃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在责任落实上突出“细”。将换届风气监督责任细化为十大类责任主体、60多项具体内容,把责任落实到单位、分解到人头,各级各单位按照要求层层签订承诺书和责任状;在教育引导上突出“全”。通过层层开展换届纪律谈心谈话、换届纪律巡回宣讲、换届风气监督工作专题培训等活动实现教育引导全覆盖;在巡察督导上突出“实”。市委先后派出15个个督查督导组,集中督导换届选举,在区县(市)领导班子换届考察、区县(市)党代会、区县(市)人大政协“两会”期间开展的换届风气民主测评中,总体评价为“好”以上的占比分别达到97.5%、100%、99.8%。


 
     
     
来源:未知来源    作者:干部一科(干部信息科)(公务员管理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