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安化县:“三管齐下” “两委”班子届中优化
点击数:    时间:2023-08-11
     

 

今年以来,安化县实施村(社区)干部队伍届中优化工程,优管、提能、激励“三管齐下”,持续提质“头雁”队伍,切实将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全面振兴“胜势”。

深谋细研,抬升结构优化“标尺线”

推进管理“精细化”。以大兴调查研究为契机,逐村(社区)进行“两委”班子届中分析评估,乡镇党委、驻村工作队联合出具“分析评估意见”,全面把握班子成员能力素质、干事创业、思想动态、廉洁自律、群众反映等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突出处置“规范化”。联合县纪委监委、县公安局等部门对2869名在任村(社区)干部进行届中县级联审,全面排查问题线索,逐条分析研判;推动县委巡察向村级延伸,实行村(社区)届中巡察全覆盖;派出专项工作组,深入摸排村级班子中长期不在岗人员,在充分征求乡镇党委和党员群众意见的前提下,逐个谈话,逐一处置。

聚焦研判“常态化”。动态调优补齐村(社区)干部队伍,每月摸底“两委”岗位空缺情况,空缺时间超过1个月的,列入“问题村”备案登记,实行周调度和跟踪管理,确保空缺时间不超过3个月。

育新赋能,下好人才发展“先手棋”

开展“后备干部薪火计划”。侧重“90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储备培育,常态化组织全县村级主职后备力量、党建专干到县委组织部集中跟班轮训,每轮跟班6人,时长一周,开拓工作思路,提升能力素质,在跟班轮训基础上,建立主职后备力量人才库,对后备力量进行综合评估和打分,夯实集中换届基础。

推进“80后村级主干成长计划”。分前乡、中间、库区三个片区组织全县65名“80后”党组织书记以现场学习、经验介绍、讨论交流等方式开展交流活动,涌现出长塘镇通溪村姚智、东坪镇青山园村贺宁波、马路镇严家庄村游艳辉等一大批典型。

探索“干部党员夜校提升计划”。20余个乡镇机关、村(社区)开办干部或党员夜校,今年累计举办各类培训54期,2400余名基层党员干部“充电蓄能”。

激励在前,树牢干事创业“风向标”

夯实制度保障激励。为农村社区主干保障养老保险待遇,在全市率先为村(社区)干部购买“村干部意外险”,为一线工作者干事创业提供坚强保障。

发挥典型导向激励。开展“最美村支书”评选活动,规范提名推荐、县级联审、组织考察、民主投票、公示公开等环节,每年表彰10名政治过硬、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最美村支书”,给予1万元/人的现金奖励并颁发荣誉证书,在县内电视、广播、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开辟专栏进行系列报道,以先进典型树立鲜明导向。

贯通发展渠道激励。畅通村(社区)干部考录乡镇领导干部、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渠道,提高考录比例,调低考录门槛,适当放宽年龄、任职年限、职位等要求,激励村(社区)干部奋发作为。

 
     
     
来源:红星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