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益阳市:用好绩效考核结果 助推工作提质增效
点击数:    时间:2023-08-31
     

 

  今年以来,益阳市以深入开展“执行力提升年”行动为抓手,紧紧抓住用好绩效考核结果这一关键环节,对绩效考核“成绩单”进行分析、反馈、运用,推动领导干部直面问题,查找短板、补足弱项,以履职能力水平的提升,助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病根子”。认真梳理全市7个县市区、81个市直单位、7个经济园区年度考核结果,从党的建设共性指标、重点任务个性指标和创新创优加分指标等方面对领导班子绩效考核成绩进行梳理对比,从领导评价、群众评价等方面对领导班子综合评价情况进行分析研判,通过对同类别考核单位的分析比较,找准“病灶”,督促单位精准发力、靶向施策,确保各项落后工作实现突破。同时,紧盯省考“成绩单”,分析对比省考指标在全省B类地区的得分排名,找准短板弱项,督促全市13家省考指标落后单位找准问题症结、总结经验教训,分析落后原因、明确工作举措,推动工作摆脱后进局面。

  优化结果反馈,压实“责任链”。采取集中点评、书面反馈、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反馈绩效考核结果,肯定成绩、指出不足,传导压力、激发动力。组织召开“益阳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结果讲评会”,市委书记现场点评上年度高质量发展完成情况。向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书面发送考核结果反馈提示函,以表格形式详细分析考核指标得分情况及排名,指出工作薄弱环节。强化面对面交流反馈,组织考核排名靠后的市直责任单位召开分析座谈会,面对面沟通短板工作,深入剖析落后原因,提出整改意见,传导工作压力。

  强化结果运用,树牢“风向标”。坚持绩效考核结果与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评先评优、选拔任用、问责追责紧密结合,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注重从工作实绩、综合评价等方面多维度对比分析,大力选用在绩效考核中排名靠前的干部,做到“考人”与“考事”有机结合。今年以来,全市65名市管干部因绩效考核排名靠前得到进一步提拔使用或职级晋升。同时,结合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将绩效考核结果同干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情况结合起来,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和现实表现,对工作不在状态、躺平、摆烂的干部及时的“下”。今年以来,全市已依规免去2名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处级领导职务,约谈18人次。

 
     
     
来源:红星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