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南县:“一揽子”措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点击数:    时间:2023-06-13
     

 

近年来,南县以严管厚爱“一揽子”措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在全县上下营造了夺牌子、争第一、创唯一的浓厚氛围。

树牢鲜明导向

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注重选任导向,让干部想干事。坚持凭实绩论英雄,大力选拔使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群众公认、自身过硬的优秀干部。对获得省级以上“真抓实干”激励的单位和个人,实行工作经费支持、绩效考核评优、干部职级晋升和提拔使用“四个优先”,2022年有5个单位“一把手”优先晋升职级,从7个单位提拔重用13名干部,确保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

注重素质提升,让干部会干事。大力实施“能力素质提升年”行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好各类教育培训资源,精心打造党员干部教育培训8大专题课程、6大特色教学线路和36个现场教学点。健全完善领导干部领学、述学制度,推动每期主体班不少于5名领导干部上讲台,提高干部奋进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对换届以来新提拔的126名副科级领导干部进行培训,补齐能力建设短板和经验盲区。

注重平台搭建,让干部干成事。坚持把事业发展需要和干部成长进步有机统一,聚焦“经济增长主动仗、科技创新攻坚仗、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防范化解风险阻击仗、安全生产巩固提升仗、重点民生保障仗”“发展六仗”以及招商引资,采取攻坚专班、一线指挥部形式推进,选派231名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一线“蹲苗”历练,与黑龙江省五常市互派优秀年轻干部跟班学习,不断催生南县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图片

举办南县新提拔副科级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能力提升培训班。

完善考核制度

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水平

健全制度体系,过滤“问题式”干部。探索“大数据”识才选才制度,建立“六类”干部人才数据库,将340名各类优秀干部人才纳入数据库管理,系统集成运用政治建设考察、日常考核、巡视巡察、专项督查等,综合研判干部德才表现,切实解决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质量差等突出问题。完善县管领导干部人选推荐提名办法,在干部初始提名环节注重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在干部调整酝酿环节注重发挥“县委书记专题会议”作用,集体研究确定干部人事动议初步方案,精准发现优秀干部。坚决落实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实行“对政治上不合格、廉洁上不自律、工作上不担当、作风上不务实的坚决调整;对重点工作推进不力、整改推进不力、进步不明显的坚决调整;对领导班子不团结、影响不好的坚决调整”。

注重精准考核,激活“麻木式”干部。绘制市考县绩效指标“项目化管理表”,切实把每一块“责任田”、每一项指标精准分解到单位、到责任人。实行挂图作战,通过建立数据报送、提醒预警、跟踪督办、结果反馈等绩效考核工作制度,推动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党风廉政、生态环境、乡村振兴、安全生产、项目建设等各项指标争先进位。针对各乡镇及县直各部门单位的功能定位、资源禀赋、基础条件、职能特点,分类设置各有侧重、各有重点、各有特点的考核目标,不断增强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通过考核,及时调整无实绩干部6名。

强化结果运用,警醒“躺平式”干部。坚持考用结合,把干部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加强考核结果反馈,在一定范围内召开会议反馈、印发通报、个别谈话提醒等方式,及时反馈结果,引导干部发扬成绩,改进不足。

图片

表彰2022年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

加强关心关爱

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真关爱,让干部有劲头争担当。坚持工作上指导,生活上关爱,心理上关怀,县乡两级共配套资金2000余万元,高标准推动乡镇机关“五小”建设,打造拴心留人的环境;认真落实定期体检、带薪休假、谈心谈话制度,及时兑现乡镇干部工作补贴,不断加大乡镇干部关心关爱力度。加大乡镇干部职级晋升力度,7名乡镇党委书记、5名长期扎根乡镇的工作人员晋升为四级调研员,推动干部在一线干事创业。

树典型,让干部有使命愿担当。积极完善荣誉表彰制度,在2023年全县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上,表彰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财源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取得成效明显的乡镇、县直单位、村(社区),优先将真抓实干表现突出的干部评定为优秀等次。利用“南县发布”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的优秀事迹,用身边人讲好身边的事,以正能量引导身边人。

消顾虑,让干部有底气敢担当。深入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支持保护作风正派、敢作敢为的好干部,2021年以来,为5名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澄清正名、撑腰鼓劲,对4名处分影响期满后变化大、表现好的干部重新启用,最大限度激励干部放手去干、放胆去闯、放心去拼。

 
     
     
来源:红星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