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组工动态 > 安化
以科技专家服务团为先锋,安化县着力打好科技创新攻坚仗
点击数:    时间:2023-12-07
     

 

  “冬季主要是病虫害的防治要特别注意。”近日,安化县清塘铺镇太平村的油茶林基地上,安化县林业局正高级工程师、县科技专家服务团油茶组组长周光辉正在组织全村油茶林种植户进行又一次业务培训,入冬后,周光辉主要培训病虫害的防治。担任安化科技专家服务团油茶组组长后,周光辉带领他的油茶组,每年在山上、在林中举办技术培训,开展技术指导百余次,手把手的教会农民科学实用的技术,提高农民的劳动技能。



  2018年,安化县率先建立益阳市首批科技专家服务团,目前服务团成员114人。服务团分行业分领域设立9个专业组,重点围绕茶业、油茶、中药材等特色产业,为每个乡镇和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培育1个特色支柱产业,形成“一村一品”的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新格局。根据产业选派专家一对一服务,114个服务点通过专家的技术指导,带动周边资源发展,目前安化已有80余家优秀示范基地,均有自己的知识产权。

  今年来,安化县着力打好科技创新攻坚仗,以建设人才队伍为引擎,推进四大攻坚行动。因地制宜建设了多花黄精基因种源种质资源库、无病毒柑橘种质资源保存圃和云台大叶资源库,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各1家,新建市级专家工作站4家,岳麓山中药材种业创新中心安化分中心建设正在加速,集聚人才超1000名,布局实施科技攻关项目11个,登记科技成果20余项,实现技术交易206项、技术合同金额15.12亿元。大力推进“智赋万企”行动,搭建数字乡村平台赋能乡村治理,目前全县有226个行政村进行了试点示范,新增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企业8家,完成了安化黑茶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推动知识价值纯信用贷款助力科技型企业,把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高新技术企业今年累计贷款2.74亿元。

 
     
     
来源:安化县委组织部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