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组工动态 > 安化
安化县渠江镇:探索“村镇共建”新举措为基层治理蓄势赋能
点击数:    时间:2023-10-12
     

 

  “这活儿啊,我是越干越有劲儿,就像是在耕自家的田一样!”一位参与清扫的村民微微喘气,脸上洋溢着满满成就感的笑容说道。从他身上散发出超乎寻常的热情,不免让人心生疑惑,有所猜想……  

  10月12日,秋意虽有微寒,但在渠江镇桃坪村主公路上,呈现出一派繁忙而又和谐的景象,由桃坪村“两委”组织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志愿者、群众共303人,挽起衣袖,相互配合,卖力挥动着手上的清扫工具为刚铺完柏油不久的公路路面进行认真细致的清扫。  

  据了解,为进一步改善村民日常出行条件,巩固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果,桃坪村“两委”在镇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发动村民、乡贤踊跃捐款筹得资金70多万元,总投入180万元,义工投工投劳50余人,将这条长2公里的主公路进行全面提质升级改造。正因为村“两委”将村级建设与党建活动相结合,发动全村党员、村民参与解决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桃坪村形成了“爱家乡,护家乡”的浓厚氛围,村民参与活动热情空前高涨,才有了“越干越有劲”的精气神。据悉,在桃坪村主公路提质升级改造相关工程顺利完成后,该村将成为渠江镇第一个主体公路完成“白改黑”的村。此项公路提质升级改造工程通过由政府主导改变为村镇共建的模式,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村级建设积极性,是党建引领下渠江镇基层治理的一次全新探索。

  近段时间以来,渠江镇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过程中,围绕村集体经济发展这一中心,坚持党支部凝聚引领作用,鼓励探索如桃坪村“一社四部”等多元化的发展模式,不断充实各村集体经济这座“发展粮仓”,更是努力将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果转化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实效,实现党建引领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进一步完善全镇基础设施高质量建设,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安化县委组织部    作者:李维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