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组工动态 > 安化
安化县:多措并举助力园区党建提质增效
点击数:    时间:2023-07-11
     

 

今年以来,安化县委两新工委、园区企业党委用心下好党建引领“关键棋”,全面推动园区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全面融合,有力打好“一区三园”党建工作提质“主动仗”。

高位谋、全盘筹,管理机制再理顺。建立健全县委两新工委、乡镇党委和园区企业党委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园区各级党组织责任。园区企业党委委员深入所联系非公企业进行指导,确保人人手里有活、肩上有担、心里有责。制定并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共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园区企业委员会运行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对“一区三园”及纳入园区的企业党建、党员发展等工作实行双重管理模式,由园区企业党委统筹,以属地乡镇党委管理为主,园区统揽数据与党建成果展示管理为辅,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调度园区党建,抓实园区党建与企业的融合发展,抓好“两个作用”的发挥,推动园区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奋力打好园区两新党建工作“主动仗”。

底数清、标杆领,组织基础再夯实。组织专班对“一区三园”及纳入园区的非公企业逐一进行摸排,建立工作台账,确保企业经营运行、从业人员、党员人数、是否建立党组织和出资人等情况“五个清”。坚持标杆引领共进,切实发挥标杆企业示范带头作用,带动党建基础薄弱的非公企业开展党建活动、促进业务发展,引导和督促企业“隐形党员”主动亮明身份,壮大党员队伍,加强流动党员管理,让流动党员成为企业中党建的有效力量,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号召力。在非公企业中广泛设立“党员先锋岗”,鼓励党员主动亮身份、比奉献,持续推进标杆引领创建工作,成大生物等多家非公企业被授予市级标杆引领党组织,推动标杆引领企业聚木成林。

队伍强、保障足,园区发展再提升。对园区党务队伍坚持严管和厚爱并重,持续实施“双培”工程,累计培育发展党员80余名,将20余名企业出资人发展为党员,管理层党员比例和素质大幅提升。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不断给园区党务工作者充电,主动邀请省市专家讲师对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出资人、党务工作者、指导员进行集中培训。通过“园区拨付+党费返还+企业自筹”等手段,保障园区企业党组织活动经费,加强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设,完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在内容设置、活动设计上突出“红色”主题和党建元素,强化对党员和企业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教育。坚持党群联建共促,充分发挥群团联系纽带作用,全面推动党建工作及共青团、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工作服务园区经济发展,利用组织联建、交流互促等方式,推动群团组织各类人才、政策、服务向园区集聚,形成园区党建工作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来源:红星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