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组工动态 > 安化
进行时 | 山间石溪,健康与教育同行
点击数:    时间:2023-07-14
     

 

山间石溪,健康与教育同行

“芙蓉学子·乡村振兴”公益计划

出  征



  湖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翼志愿”服务团举行“芙蓉学子·乡村振兴”公益计划出征啦。夏日炎炎也敌不过护院学子们的热情,志愿者们满怀热情与期待,信心满满,勇往直前,与美丽石溪开启一段特别的旅程。


抵达石溪

  在10号这天,湖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翼志愿”服务团的12名志愿者和2位老师经过将近4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了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清塘铺镇石溪村。



  志愿者先将支教与义诊物资清点整理,并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与石溪村村委书记顺利进行工作对接。在详细了解当地儿童教育及村民健康情况后,志愿者们秉持“以人为本”的理论,制定了更符合当地儿童和村民需求的课程安排与义诊项目,并于其中融入中医药特色。


支教——浇灌未来

  7月11日,“翼志愿”服务团石溪村开展了“芙蓉学子·乡村振兴”公益计划支教活动的开幕仪式。

  随后,志愿者们为孩子们上了第一节,也是最重要的一节课——中国共青团团课。


  在课上,孩子们跟着志愿者们学习了中国共青团团歌、团徽和团旗等基本知识,加深了对共青团的认识,也为红色文化教育播下一颗种子,静待发芽与成长。除此之外,志愿者们也开设了特色手工课,不仅提高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更是培养了敏捷灵活的思维方式。

  随后一天,志愿者们在石溪村开展梦绘未来、急救、中医体育等趣味特色课堂。课堂上,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表达出自己的梦想,畅想着属于自己的未来世界。此外,孩子们也学习了历史悠久的中医八段锦健身功法,增强了身体素质,各种各样的小游戏也提高了身体的反应力和灵活性。急救课的开展,教会孩子们在各种危险情况发生时如何做到自我保护和自我救助,穴位的辨认帮助他们拓展了中医药知识层面,更进一步传播中医药文化。


义诊——守护现在

  在7月11日这天,志愿者们也在石溪村卫生室开展了艾灸,拔罐,刮痧,耳穴压豆等中医特色护理技术,得到了村民们的广泛支持和赞扬。



  第二天,志愿者们对石溪村的村民进行中医特色义诊,帮助他们预防和缓解身体的疼痛,学会简单的预防保健方法。

  与石溪相遇,与杏林“童”行。这个夏天,我们将中医药带到石溪,为这里的孩子们悄悄埋下一颗大学梦的种子。与杏林相遇,为石溪护航。我们将我们在学校所学的理论知识落于实践,为乡民们义诊,教授乡民们基础的护理技能。

  我们将根据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和乡民们提出的建议进行总结反思,唱响主旋律、传播好声音、激发正能量,力求更好的石溪之旅。

 
     
     
来源:湖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