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组工动态 > 安化
安化县:聚焦“三个坚持”,扎实推动调查研究工作
点击数:    时间:2023-05-28
     

 

  安化县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迅速行动、精心组织,以“三个坚持”扎实推进全县调查研究各项工作。

  坚持思想引领,高站位推动调查研究。安化县委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工作部署,深刻认识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确保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一方面,“关键少数”带头学。通过科学统筹规划、分级推动落实,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及时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调查研究工作,为全县调查研究工作把脉定向。另一方面,“四大班子”垂范做。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政治要求和工作抓手抓紧抓好,由县委组织部、县委办等单位拟定实施方案,及时征求各部办委、乡镇、县直单位意见建议70余条,形成全县调查研究实施方案审议稿。另外,四大家班子结合本单位职能职责,制定形成“四办”调研方案,当好调查研究的“领头羊”。

  坚持三个导向,高质量推动调查研究。县级领导和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把“走找想促”摆在调查研究重要位置,带头调研、带头负责,确保工作成效。一是突出问题导向。紧扣调研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围绕热点难点痛点问题,进行精准选题、谋划调研,带着问题到一线开展调查研究。4月以来,全体县级领导深入村(社区)、医院学校、企业农场等基层一线,共开展各类走访调研200余次。特别是县委主要领导带头开展大调研大走访,10余次深入基层一线专题调研“文化振兴引领乡村振兴”工作。二是突出目标导向。坚持实事求是,带着目标出发,综合运用走访蹲点、座谈交流、问卷调查、微信圈群等线上线下等方式,对准问题找方向。全县目前共汇总各类课题115个,其中县级领导牵头课题38个,乡镇和县直部门课题77个,内容涵盖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建设、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建设等方方面面。三是突出结果导向。结合全国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培训,开展基层治理、集体经济等困扰基层难题问题专项课题的问卷调查,为下步工作开展提前收集数据。组织各基层党组织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开展党建引领消防安全关爱弱势群体进小区和“四个一批”专项行动(收集一批问题清单、形成一批责任清单、完成一批任务清单、解决一批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使调查研究成果真正惠及群众。

  坚持方式创新,高效率推动调查研究。一是用活红色资源。依托县域红色资源,深度挖掘有关调查研究经典案例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4月以来,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学习《安化马渡调查——新时代的启示与传承》微党课视频,并对青年毛泽东研学调查之路、马渡调查所蕴涵的实事求是精神进行再挖掘、再丰富。同时,有序做好《马渡调查》专题视频拍摄制作工作。二是用好平台载体。结合主题党日、座谈走访等方式,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社会各界人士加大宣传力度。4月中旬,下发《关于深入开展“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学习研讨的工作提示》,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重要论述等内容纳入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和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学习内容,并将调查研究作为全县科级干部培训班等专题辅导课程。三是用足内宣外宣。充分利用安化党建公众号、安化发布、神韵安化APP、电视广播、微信圈群等宣传平台,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有效宣传,凝聚起大兴调查研究的共识和力量。

 
     
     
来源:红星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