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组工动态 > 安化
安化县:“银龄”老党员老干部走基层助振兴
点击数:    时间:2023-06-04
     

 

  服务新安化,“银龄”再出发。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安化县“银耀安化”老党员老干部志愿者纷纷深入基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自身所长,在基层党建、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科技文化、关心下一代等方面主动作为,助力乡村振兴,助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唱响了“奋进新征程 金秋展风采”主旋律。

  思想引导助振兴

  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既要塑形更要铸魂。

  “我是1958年入的党,而我现在却不能为党去做什么事,组织还这么关心我们,真的心里不好过呢!”东坪镇辰山村90岁高龄的谌杏梅,是65年党龄的老党员,接过慰问品的她十分激动。安化县毛泽东思想学会积极通过专题授课、政策宣传、现场交流、走访群众等方式,助力乡村振兴。5月,学会理事会成员和分会骨干先后两次参加东坪镇边远乡村仙缸村和辰山村的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宣讲红色文化,服务村民群众,助力乡村振兴”活动,送上《重视家风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思想辅导课,获得与会人员好评。学会理事会成员自筹资金购买生活物质,沿着山路上门慰问8户经济相对困难群众,为他们送去大米和食油,鼓励他们克服眼前困难,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在湖南第二大易地扶贫搬迁点龙塘镇茶乡花海社区。县林业局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总支组织离退休人员开展“推动三农 助力乡村振兴”调查研究活动。老干部走访安置户,了解“集中安置区+特色产业”模式,为居民发放毒蘑菇中毒防治手册、消防安全、森林防火、禁毒、防溺水、防电信网络诈骗等宣传资料,就茶乡花海特色小镇的林业产业发展、乡村旅游提出合理化建议意见,鼓励安置户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建设美丽社区、美好家园的信心。

  安化县库区移民事务中心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部分政策水平高、移民业务熟、基层工作能力强的老干部,走进湖南安化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所在地仙溪镇芙蓉村,了解动迁范围村民的家庭现状和思想状况,宣传移民政策、发展大局,起到了良好效果。

  文化引领助振兴

  随着全县文化振兴引领乡村振兴工作的展开,乡村文化振兴成为了安化老党员老干部发挥作用的又一个主阵地。京剧票友协会送戏到田野,老年书画协会在乡村常态化开展黄自元书法培训班,楹联家协会的楹联培训覆盖村民楹联爱好者、留守儿童,老党员老干部以多种形式推进“文化振兴引领乡村振兴”。

  “走,看戏去。”听闻村部有文艺表演,村民们三五成群地来到演出现场。5月26日,安化县京剧票友协会与小淹镇肖家村联合承办的“魅力肖家 美丽田野”村民文艺联欢会如期举行,县京剧票友协会会员与爱好文艺的肖家村民携手表演了14个精彩节目。京歌《唱支山歌给党听》表达了人民群众对党的热爱之情,京歌诗朗诵《乡村振兴看安化》、表演唱《茶乡盼着客人来》呈现了安化推进乡村振兴的可喜成绩,表演唱《春风吹进我们村》、快板《美丽肖家》、《家风家训》反映了肖家村在党建引领下,加强人居环境整治、推动产业发展、打造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和游客抖音打卡网红景点的崭新面貌。自今年4月起,县京剧票友协会常态化开展下村辅导工作,组织文艺志愿者指导村民“唱、念、做、打”,村民们刚学会的京剧段子《梨花颂》也登台表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科技服务助振兴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安化老农技专家们根据各自所长,深入田间地头和生产车间指导茶叶生产、粮油种植、食品加工,服务农业生产。

  “目前,我县乡村振兴如火如荼,发展特色产业是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我们老科协将充分发挥协会人才优势,组织会员深入基层指导特色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余热。”安化县老科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县农业农村局“银耀安化”服务队队长王培秋如是说。3月21日,安化县老科协农口分会联合县农业农村局“银耀安化”志愿者服务队,在安化县云台山八角茶业有限公司开展茶叶生产加工服务指导,实地查看茶叶基地,指出存在的技术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3月22日至23日,老科技志愿者到烟溪镇、平口镇等地开展产业技术培训,为烟溪镇种植辣椒的专业户讲授《辣椒高产栽培技术》,为平口镇范溪村和花园村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讲授《稻田养魚与水稻栽培技术》。4月7日,老科技志愿者赴大福镇孟家村开展稻田养鱼等种养殖技术培训,实地指导村集体蔬菜大棚种植,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4月27日,羊角塘镇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开展“银发生辉担使命,桑榆未晚映初心”助农志愿服务活动,老干部们指导农户浸种催芽,免费为农户浸种催芽2200余公斤,为2000余农户分发水稻芽种,解答农户农技问题60余个。马路口镇马路茶厂、奎溪镇奎溪味道农产品有限公司、奎溪村供销惠农综合服务社是县老科协的常态联系点,老科技志愿者根据农作物生长时节,不定期现场指导茶叶、辣椒和水稻种植生产。

 
     
     
来源:红星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