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组工动态 > 安化
“三措联动”跑出集体经济发展“加速度”
——渠江镇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
点击数:    时间:2023-05-29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近年来,渠江镇坚决贯彻落实安化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把准村集体经济发展方向,拓展集体经济路子,涌现出桃坪村“一社四部”、渠江社区“村企联建”、大安村“科技+茶旅”等不同类型发展模式,全镇集体经济发展呈现蓬勃生机。

    强化党建引领,把牢集体经济方向。渠江镇注重加强党组织对村集体经济的领导,把一批懂市场、有情怀、干劲足的乡村能人选入村“两委”班子,从思想、组织、制度上入手,为集体经济发展把稳大方向。抓实思想教育。组织村集体经济负责人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活动,并从中选拔人员前往杭州、娄底、桃源等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引导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抓牢组织体系。结合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进一步明确村集体经济负责人的职责和义务,规范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行为,加强队伍管理,不断强化党员在村集体经济组织中的纪律意识和责任感。加强商会建设,在全县范围内最先建立镇级商会,发挥好联系渠江籍在外乡贤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渠江镇引入资金和人才做出贡献。抓紧制度执行。镇纪委定期到相关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送纪下乡活动,规范集体收入使用范围,了解企业营商环境情况,切实维护集体经济组织和企业的合法权益。

    强化创新驱动,拓展集体经济路子。渠江镇牢牢把握资源、产业、人才“三个着力点”,助力集体经济发展走出新路子。充分利用新渠道。传统古村落大安村采用直播带货的方式拓宽销售渠道,利用电商中心及时了解市场需求,调整种养项目,优化产业结构,提供有效供给。2022年大安村电子商务中心直播带货累计16万余元,解决了30多户农户农产品销路问题,为村委带来了5.6万元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不断完善新业态。以全国文物保护单位渠江茶园为依托,以万福山旅游风景区为载体,在传统风景体验基础上把从渠江走出的中国妇女运动先驱刘炎的红色文化融入进去,重点开发研学游、民俗游、农耕游等文旅消费产品,探索与湖南城市学院高等院校共建美术生采风基地,深入推动茶旅文康融合发展。坚持发掘新人才。用心用情落实县委人才政策,建好“土专家”“土教授”人才库,支持各集体经济组织安排各类人员外出学习。持续跟踪渠江籍优秀大学毕业生,每年毕业前由镇政府对毕业生就业意愿进行了解,通过优质服务吸引优秀人才返乡。

    强化资源整合,打响集体经济名片。渠江镇在全镇范围内积极推动要素资源整合,结合分管领导联点,政府干部上门等服务,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特色,补足短板,成功拼出好成绩。深入创新集体模式。桃坪村依托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桃坪村经济合作社,通过设立信用互助合作部、供销商务合作部、资产资源合作部、茶叶合作银行等四个部门,坚持“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主营、社员入股、集体增收、全民受益”的发展思路,以信用合作为切入点,有效整合聚集村庄分散资金、资源,盘活闲置资产,使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化、集约化、专业化、市场化,增强村集体经济活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增强村民凝聚力,2022年桃坪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30万元,闯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新路子。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以“渠”字号品牌培育工程为依托,深耕渠之源、渠之泉、渠之味、渠之药、渠之膳等优质农产品品牌,提高产品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引导企业逐步建立追溯体系,实现对农产品生产过程的全程监管、追溯和管理,提高农产品的安全性和品质。同时支持企业在技术研发上下功夫,积极帮助企业和各大高校建立广泛的合作关系,不断提高产业竞争力,力争用5年的时间把全镇特色优质农产品产业做大做强。着力补足产业短板。全镇村集体企业间进行产业互助,扬长补短推动全镇集体经济共同发展,以桃坪村、渠江社区为例,桃坪村集体大棚投入使用后,上半年能提供2000亩水稻秧苗的产能,下半年则种植大棚辣椒等蔬菜,产能高却与销售能力不匹配,渠江社区渠之味以桃坪村作为稳定优质价廉的农产品保障基地,渠之味实现降成本、提产能,优品质,快速抢占市场,双方形成合作共赢。

 
     
     
来源:安化县委组织部    作者:刘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