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组工动态 > 桃江
严把“四关”促“四化” 推动党员档案管理提质升级
点击数:    时间:2024-01-09
     

 

  为了进一步强化党员档案管理工作,提升党员档案室管理水平,着力解决农村党员档案收集整理不规范、管理使用不到位等问题,今年以来,桃江县严把“四关”促“四化”,高标准推动党员档案室建设工作,确保党员档案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制度化。

  资料审核规范化,严把档案“质量关”

  全县统一编印并下发《桃江县发展党员档案资料填写指南》,为各基层党组织如何准确规范填写发展党员档案资料提供根本遵循。推行发展党员档案资料党(工)委初审、组织部门复审的“双审”责任制,每年从乡镇和县直单位抽调党务骨干,对全县新发展党员档案资料进行集中交叉审查,并逐一建立问题清单,对审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单位并督促整改,确保党员档案“零差错”。对转入的党员档案材料,严格审核,准确鉴别,对存在未到时间节点转正、涂改造假及材料缺项等问题的党员档案不予接收。

  阵地建设标准化,严把硬件“安全关”

  按照“一镇一室、一村一柜、一人一盒”的要求,辖区15个乡镇均配备一个20平方米左右、布局合理、实用方便、安全保密的党员档案室,并根据党员类别分区存放党员档案。严格按照防火、防盗、防霉、防蛀、防光、防潮的“六防”要求,配齐灭火器、防盗门窗、监控设备、杀虫驱虫药物、遮光布、空调等基础设备,以及电脑、高拍仪等互联网电子信息设备,定期对档案室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党员档案管理安全。目前全县15个乡镇均已按要求完成党员档案室提质升级建设工作。

  档案管理精细化,严把信息“保密关”

  探索开展党员档案的电子信息化管理,建立《党员档案管理登记手册》和《党员档案利用登记手册》并创建电子索引,实现档案信息化动态管理,各乡镇档案室明确1-2名党员档案专管员,进一步完善档案归档入库、转接登记、保管保密、调档查阅和专管员到岗离岗交接等相关制度,确保查阅档案必备案、接收档案必完整、转出档案必有向,形成了一套“有章可依、有据可循、范围可控”的规范管理模式,有效解决档案遗失和受损的风险,确保档案信息完整、存放安全、保管妥当。

  日常督查制度化,严把工作“责任关”

  县委组织部每季度对各乡镇党员档案室的日常管护情况进行一次督查,同时实行发展党员工作抽查复核机制,随机抽查预备党员和近年转正党员档案,对档案室管理措施落实不到位、党员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现场督办整改,对于党员档案内容规范不到位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督促乡镇限期整改,并将督查结果纳入基层党建年度考核重要内容,确保党员档案管理工作抓在平常、严在日常。

 
     
     
来源:红星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