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组工动态 > 桃江
湖南桃江:坚持“三个抓实” 提升群众“三感”
点击数:    时间:2023-11-27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南省桃江县瞄准经济发展、民生福祉、社会和谐三个关键点,深入践行“四下基层”,通过抓实专题调研、问题整改和信访维稳,推动一批急难愁盼问题在基层解决,一批信访矛盾纠纷在基层化解,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抓实专题调研,助推经济发展。全县34名县处级实职领导干部制定调研课题34个,有效覆盖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立调研问题解决“一单三制四办”模式,截至目前,累计走访1650余次,深入一线调研发现问题709个,解决问题659个,解决率92.95%。全县形成将新发展理念融入县域经济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的工作思路。坚持创新发展,桃江高新区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积极申报发明专利,目前拥有专利1100多项。坚持协调发展,积极推进以桃花江流域生态治理项目为“一线”,桃花江竹海示范区、龙溪片示范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为“三面”的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成功创建省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示范园区。坚持绿色发展,全力以赴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着力将桃江的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今年10月获评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坚持开放发展,今年成功举办2次招商引资集中签约活动,成功签约22个项目、总资金76.35亿元,其中湘商回归项目8个、累计到位资金10.03亿元;打造美人窝夜间经济示范商圈,入选湖南省首批夜间消费聚集示范区。坚持共享发展,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化均衡化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医联体建设“三化三共享”桃江模式获全省推广;改造34个老旧小区,金盆广场、10个口袋公园新妆登场,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

  抓实问题整改,增进民生福祉。今年先后开展3轮次县处级领导干部牵头整改整治问题清单梳理工作,共形成问题清单29个。通过上下联动抓整改,督促县直相关部门以问题清单为导向,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护航乡村振兴中监督不力”“中小学生食品质量安全 ”“县城停车难”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坚持边推进、边总结、边优化,围绕调研课题出台或完善修订相关制度64项,形成长效机制。比如探索“客货邮融合发展桃江模式”,解决具体问题28个,获得交通运输部充分肯定。特别是针对“学校食堂管理不严格”“县城停车难”等省委巡视组交办的问题,第一时间落实责任查、盯住问题改、严格标准报,以诚恳的态度、有力的举措、最快的速度全面聚焦问题、对标对表、立行立改。先后出台了明厨亮灶、教师陪餐等6个方面过硬措施,全县142所学校全部完成整改;推动县城新增车位470个,行政企事业单位免费对外开放车位2600多个,“停车难”问题明显缓解。

  抓实信访维稳,促进社会和谐。“信访无小事,件件系民生”。桃江县坚持组织领导、深入排查、问题解决“三个到位”,使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了“双提升”。组织领导到位。成立桃江县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信访维稳工作机制,落实好县级党政领导每月开展一次下访接访,推动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县内。深入排查到位。采取日常排查、专项排查与重点时段排查相结合,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及时发现隐患,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问题解决到位。截至目前,省委第五巡视组1-7批交办信访件共1489件,已经办结1481件,其中3件已将线索移交纪委办理,5件因年代久远,情况复杂,待进一步调查核实。全县34名县处级实职领导干部接待群众200批次共324人,解决群众信访问题和诉求数146件,化解信访积案60件。

 
     
     
来源:桃江县委主题教育办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