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组工动态 > 桃江
桃江县沾溪镇:“四个一”推动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提质增效
点击数:    时间:2023-07-17
     

 

今年来,桃江县沾溪镇通过强化“四个一”举措,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服务温度,夯实群众基础,推动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提质增效。

着力建强队伍,坚持推选培养“一手抓”。规范推选程序,采取“一摸底一推荐一联审”模式,切实做好村(居)民代表调整补充工作。结合各村(社区)实际和需求,全面摸清原有村(居)民代表人数、年龄、履职能力等基本情况,逐一公示。分小组召开屋场会86场,由群众推选产生新代表80人。建立村(居)民代表选举资格联合审查制度,由镇纪委牵头,组织派出所等镇直部门对新推选的村(居)民代表开展联合审查,切实把牢“入口关”,确保选出的代表素质过硬,经得起检验。加强能力培养,“线上”通过制作“沾溪镇村(居)民代表倡议书”“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工作讲解”等视频,为村(居)民代表搭建线上学习平台;“线下”借助农村党员冬春训、动员培训会、“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等,开展集中培训,为村(居)民代表全方位“充电赋能”。

坚持统筹谋划,织密基层治理“一张网”。整合基层治理资源,高效利用基层治理机制。全面整合基层人员力量,以村(居)民小组为单位,按照“屋近人熟”的原则,建成“乡镇联村(社区)班子成员—村(社区)‘两委’成员—村(居)民小组长—本小组村(居)民代表—村(居)民”的基层五级联系服务群众体系,由527名村(居)民代表联户结对4342户群众,确保户户有人联,户户情况清,实现“一张网全覆盖”。融合工作组织体系,织密联系服务群众网。统筹网格化管理、党群连心“五个到户”、林长制、田长制、路长制、河长制等,推动各类工作组织体系和基层治理体系深度融合,按照“安全可控、规范高效”的原则,整合各类工作微信群,实现“一群互联、一群共治”。

注重作用发挥,实现问题处置“一条龙”。健全完善“村(居)民反映—代表收集—小组商议—村“两委”处置—党委、政府解决”的问题处置机制,重视基层群众发声,推动服务群众工作走深走实。各村(社区)结合美丽屋场建成议事家园12个,村(社区)“两委”每月召开1次民情分析会,讨论村(居)民代表反映的民情问题;镇党委每月召开1次民情研讨会,讨论各村(社区)上报的问题,确保问题层层反馈、分级解决。层层把关的问题处理机制使村(居)民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同时也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如,洋泉湾村村民代表刘能文在走访监测户刘子兵时,发现他家附近的山塘无围栏,而家中又有智障残疾二级的孩子,出行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他立马向联片村干部反馈情况,村“两委”迅速召集村民代表和党员志愿者安装护栏,保障了周边群众的出行安全。今年来,该镇共收集意见建议607条,调解纠纷52起,解决民生实事72件,村(居)民代表参加森林防灭火、人居环境整治、防溺水等志愿活动3000余人次。

聚焦常态管理,下好服务群众“一盘棋”。增强身份意识,为全体村(居)民代表发放代表证、优惠卡、履职包,在村(社区)公示栏设置联户架构图,明确村(居)民代表身份。加强平时考核,以村(社区)“两委”为主体,督促各位村(居)民代表履职尽责。洋泉湾村率先探索“必选+自选”定岗方式,明确代表职责,为村民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服务。其中,“必选岗位”结合“四员”职责,设政策宣传岗、民情收集岗、纠纷调解岗、文明示范岗4个岗位;“自选岗位”则根据发展需要,在经济发展、公共服务、村务监督3大类框架下,细分科技示范岗、带头致富岗、文化旅游岗、环境美化岗、邻里关照岗、防汛防火应急岗、议事协调岗、村务监督岗、群众权益保护岗等9个岗位。设岗定责模式下,每位村民代表可根据自身能力特长,通过自我认岗、民主评议的方式,确定必选岗位以及1至3个自选岗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投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强化激励考核,全镇组织开展“沾溪镇优秀村(居)民代表”评选表彰活动,集中表彰52名优秀村(居)民代表,树立先进典型,激励担当作为,让村(居)民代表成为常态化服务群众、推动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

 
     
     
来源:红星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