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组工动态 > 桃江
桃江县:“邻长制”充分发挥村(居)民代表作用
点击数:    时间:2023-07-22
     

 

今年来,桃江县坚持以党建引领城乡治理为抓手,以深入推进“三长制”为依托,延伸建立了贯通“乡镇—村(社区)—片—组—邻”的五级基层治理组织体系,充分发挥作为邻长的村(居)民代表在上传下达、反映诉求、凝聚人心和服务群众中的“大作用”,将基层党组织治理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

“一问题、一对策”直面急难愁盼

“支书,我刚刚走访时发现部分竹林存在蝗虫及虫卵,可能导致楠竹受损,建议开展蝗虫消杀”。修山镇三官桥村村民代表贺振辉在走访联系户的过程中发现,原本连绵青翠的楠竹叶宛如收割完的稻草一般枯黄,细心的他一眼就看出是蝗虫啃咬的迹象,于是立马将情况报告给包片的村干部。村“两委”收到消息后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开展蝗虫消杀,动员全村党员、组长、村民代表对辖区范围内进行全面排查,成功将蝗灾遏制在萌芽状态。

桃花江镇团山社区水韵花都小区党支部书记、居民代表张飞在小区住户微信群中收集到居民反映的下水道不通畅、井盖损坏的意见后,他立即进行实地查看,组织居民代表、微代表40余人,清理雨污井86个、更换井盖6个。同时,建立小区下水道季度检查制度,用速度和力度为群众反馈的民情交上温情答卷。

“尽快启动栗山河大桥修建项目”,是大栗港镇沿河片区5个村、2万多村民多年来的心愿。为解决这一问题,2022年底以来,大栗港镇发动全镇1120名村(居)民代表通过逐户上门、发放倡议书、拍摄众筹视频等方式,广泛发动党员群众、知名乡友、爱心人士等参与,已累计筹集捐赠资金1400余万元。

收集社情民意、反映群众诉求、解决民生问题,像这样的场景,每天在247个村(社区)、在20余万户群众家门口、在田间地头、在议事家园等都会发生。

聚焦群众反映的各类“急难愁盼”问题,桃江县畅通邻长、组长、片长、乡镇党委、县民情联络办、县直有关单位的问题闭环处置机制,确保民情问题能够及时收集、及时回应、及时解决。截至6月底,全县15970名村(居)民代表共收集解决民情问题2513个,其中,现场解决548个、提交镇村解决1953个、县级层面协调解决12个。“有事问邻长”“有困难找邻长”俨然已成为当地群众的共识和基层治理的新名片。

“一张嘴、一颗心”化解矛盾纠纷

“交的邻居好,好似捡个金元宝”“亲为亲好,邻愿邻安”。7月13日,乡村干部报记者在修山镇花桥港村调研走访“三长制”工作,村民代表符谷良介绍自己担任邻长以来的感悟,这也是他平常调解矛盾纠纷时常挂在嘴边的两句口头禅。

家住花桥港村咀上组片的符谷良,是一名有着51年党龄,且退职多年的老支书,也是花桥港村70名邻长之一。10多年以来,他退职不“褪色”、离岗不离责,仍然活跃在乡村治理一线,村民们看到他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良嗲”。

2022年初,赵某在自家房前修建晒谷坪,因紧靠两人共用的一条道路,使得隔壁邻居进出担挑不便。为此,赵某的邻居多次与其沟通协商,但一直未果。一年多来,两家人为此没少吵架,多年的好邻居变成了互不待见的“陌生人”。良嗲了解情况后,他多次上门耐心地与两人交心谈心,得益于他多年的农村工作经验,最终赵某主动登门道歉,两家人一年多的心结成功解开并和好如初。

自“三长制”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各村(社区)通过发挥村民代表作用,共调解矛盾纠纷6170余件,县域内无重大刑事案件、安全生产事故和群体性事件发生,基层治理各项指标呈现向好向优的态势,获评“2022湖南省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县”。

“一盘棋、一张网”融入中心大局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村(居)民代表“官职”虽小,却是基层治理的主力军,也是片组内最灵敏的触角。为充实队伍力量,桃江调整不胜任、不能正常履职的村(居)民代表4084人,从现有党员、网格员、妇联执委、志愿者等群体中择优推荐补选4770人,组建了一支近1.6万人的村(居)民代表队伍,实现20余万户群众全覆盖联户结对。

队伍建起来了,桃江着力做好“三长制”的“后半篇文章”,通过强化正向激励、教育培养、监督管理,引导动员村(居)代表更好地融入组织建设、乡村振兴等中心大局,持续推动联系服务群众和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马迹塘镇利用本地竹笋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让村(居)民代表成为产业发展的“领头羊”。他们带头培育笋竹两用林基地,发动全镇群众先后建设笋用林基地2000余亩,在“竹业小镇”掀起了基地培育热潮。他们还自发组建集体经济建设志愿队,聚焦“效益低、下山难”两大难题,帮助解决砍杂育青、竹笋运输、压榨存储等实际问题800余件。目前,该21个村(社区)均成立农民合作社,集体经济年收入15万元以上的有7家,发展最好的鸬鹚湾村则突破50万元。

今年1月,三堂街镇赤塘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高亚当选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如何理顺人大代表和村民代表的关系,是她一直思考的问题。在高亚的带领下,赤塘村探索“村民代表+人大代表”的“双代表”议事模式,充分发挥村民代表能够联系到每一户、覆盖到每一家、下沉到最前线的优势。村民代表将收集重点难点问题反馈至本村人大代表,由人大代表汇总形成建议批评意见和议案报乡镇人大主席团,再交办至有关办站所解决。今年上半年,通过发挥“双代表”作用,赤塘村共解决土地抛荒70亩、公路硬化300米,山塘加固1口,同时启动了美丽屋场建设,逐步整村推动庭院经济发展。5月17日,赤塘村“双代表”议事模式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的调研中获高度肯定。

“参得好谋、理得成事、搞得下梯、舍得出力、解得了难、挑得了担”,是修山镇在推进“三长制”过程中总结出来的,具有当地特色和文化的二十四字宣传标语,也是桃江近1.6万名邻长履行“四员”职责、发挥“四个作用”的工作缩影和生动实践。通过用好用活“三长制”,以村(居)民代表“微力量”助推基层“大治理”,在助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来源:红星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