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组工动态 > 桃江
桃江县松木塘镇:念好“三字诀”练好调研基本功
点击数:    时间:2023-07-22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基层是政策的落脚点,是解决民生问题的“最后一米”,是推进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也是调查研究工作的“主阵地”。桃江县松木塘镇以此次大兴调查研究为契机,用好“精”“准”“实”三字诀,确保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报告、破解一批发展难题、完善一批制度措施、办好一批民生实事、推介一批先进典型,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解决难题的实际成效,凝心聚力推动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课题选择念好“精”字诀。做好调查研究,精准选题是关键。为确保此次调查研究高质量开局、高要求实施、高标准完成,松木塘镇按照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部署,紧扣当地实际,结合当前的中心工作,仔细分析研判,精准筛选出一批亟需突破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从小处着眼、从问题入手,最终确定了《村(居)民代表如何在推动村民自治中发挥作用》的调研大课题,制定了调研方案,并明确了如何加强村(居)民代表队伍建设、用好代表队伍,如何激励村(居)民代表积极履职、推动村民自治,如何提升村(社区)干部素质、增强自治信心和动力,如何发展集体经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如何推进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如何让村规民约发挥积极作用,如何提高群众自治素养、让群众积极参与,探索村民自治新模式等八个调研方向。全体党政班子带头紧紧围绕这一个大课题及八个调研方向下沉到村组开展蹲点调研,确保调研工作不走形式、不走过场。

问题把脉念好“准”字诀。把准“脉”,方能诊明“因”,才能开好“方”。松木塘镇坚持问题导向,提前谋划,党委书记带领班子成员深入村组、企业,通过集中座谈、入户访谈等方式,做到三“准”,初步掌握治理和发展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事项,为下一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确定了方向。一是调研对象“准”。调查研究的第一步就是要找准自己的调研对象,这样才能真正发现问题。松木塘镇牢牢抓住村支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退职村干、村(居)民小组长、村(居)民代表及具有广泛代表性的群众等群体,通过“走出去”“蹲下来”,拉近了与村情民意的距离,近距离剖析村级治理的现状。二是调研问题“准”。调研的目的是找出问题,然后分析问题,最后对症下药解决问题。松木塘镇树牢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提前做好了“功课”,通过前期的座谈会、入户走访,掌握了村(居)民代表在推动村民自治中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再带着问题、跟着问题、奔着问题去蹲点调研、去剖析,提高了调研的目的性、针对性,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三是调研方法“准”。松木塘镇通过座谈会的形式充分了解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现状;通过随机走访、屋场会、电话抽查、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村(居)民代表的履职情况及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的情况;定期召开班子会议集体研究,推动问题解决,确保调研实效。到目前,松木塘镇围绕此次调查研究已开展座谈会18场,召开屋场会共计86场,入户走访共计181人次,发放调查问卷3000余份。

成果转化念好“实”字诀。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松木塘镇要求各调研小组带着“问号”去,带着“思路”回,始终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抓好调研成果转化运用的落脚点,将成熟的调研成果转化为决策思路和工作举措,最终达到“研以致用”的目的,把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作为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质效的有力抓手。针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形成“三张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短期能够解决的,要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由蹲点领导做好解释工作,持续开展调研,紧盯不放,一抓到底,最终拿出过硬措施、管用招数。如在响涛源社区蹲点调研的调研小组接到居民代表反映,孟溪组因出行不便,亟需硬化1.2公里进组公路,调研小组迅速组织居支两委及该组居民代表召开座谈会,拿出初步方案,再召开居民大会讨论通过,采取自筹资金、投工投劳的模式启动建设,居民代表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勇挑重担,在处理用地纠纷等问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该项目如期完工。到目前,松木塘镇在调研中通过村(居)民代表收集各类民生问题30个,已推动解决26个,4个正在解决中,切实提升了村(居)民代表的履职能力,提高了群众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

 
     
     
来源:红星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