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组工动态 > 桃江
桃江县:抓好“三点” 推动“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见真见效
点击数:    时间:2023-08-08
     

 

为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狠抓工作落实,桃江县县处级领导干部找准经济发展、民生实事、顽瘴痼疾三个关键点,深入农村、社区、企业、项目、部门单位等领域开展调研1100余人次,录入系统调研问题420个,其中已化解问题116个,转化调研成果出台长效机制12个,推动“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瞄准经济发展抓重点。锚定经济“主战场”,对准发展“主跑道”,通过大兴调查研究平台,全力以赴解决抓产业、抓招商、抓项目过程中存在的普遍问题,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桃江注入强劲动力。全县35个主要调研课题中,涉及经济建设的有优化县域经济发展环境、电子信息与数字经济产业链建设、农村土地数字化改革等10个领域,其中已制定出台《(2023-2035年)桃江县电子信息与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规划》《桃江县促进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等文件。近期,为促进经济健康发展,桃江组织召开了优化县域经济发展环境第三产业发展专题调研座谈会,会上10名企业家代表畅所欲言,问题当场进行梳理,会后迅速交办解决。为助力企业发展,县政府相关领导带队前往新兴管件、福德电气、湘中水工、红星机械等重要企业,实地了解他们经营状况和存在困难,针对高新区企业在夏季用电紧张的问题,提出明月洲变电站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要加快建设进度,为当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提供稳定电力输出。

瞄准民生实事抓热点。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手,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倾听民意、集中民智、解决民忧。全县35个主要调研课题中,与全县人民群众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有房地产、医疗、教育、养老等14个领域,其中已制定出台《关于推进新时代桃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计划采取更多有力举措,促进城乡教育公平,稳步提升教育质量。今年夏季以来,桃江境内出现严重蝗虫灾害,蝗虫啃食大片竹林,给群众造成较大损失。灾害发生后,桃江县乡村三级干部层层动员,问计于民,迅速组织270名护林员和633位村民组成139支蝗虫专职防治队伍投入治蝗工作,目前治理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面对今年逐渐露头的旱情形势,桃江正着手完善水库供水方案,希望通过科学研判、精准施策,进一步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全力保障农业灌溉和群众日常生活用水。针对调研中发现的目前很多农家书屋存在基础投入不足、配套设施不完善、书香氛围不够浓厚等现实问题,桃江将进一步加强书屋建设,增加书屋出版物种类和数量,满足各年龄段村民的不同阅读需求,使农家书屋真正成为农民学习先进文化和科技知识的主阵地。

瞄准顽瘴痼疾抓堵点。对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通过调研找准问题根源和症结,实事求是提出对策,全面彻底进行整改。全县35个主要调研课题中,其中涉及的很多问题都已存在多年,处理起来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比如,为解决部分单位部分中层干部中间长期存在的“中梗阻”问题,7月份桃江大力推进“十佳十差”股室评选活动,对全县187个有行政审批、监管和执法职能的股室、二级机构以成绩评“十佳”、以问题评“十差”。同时,为缓解一些干部因长期在同一职位工作产生的厌烦心理,打破“一个单位定终身、一个岗位干到底”的状况,积极推进“中层干部大交流”专项行动,通过综合研判,对在同一单位关键岗位上任职5年以上的股级干部重点轮岗交流。又如,为落实省第四生态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要求,针对黑臭水体整治不到位的问题,桃江近期迅速组织住建、规划、水利、城管、市政、畜牧水产等6个县直部门深入调查,集中力量解剖七星河存在的黑臭水体问题,着力将污染源排查整治、区域雨污分流、泵站提质改造、后续长效监管等环节的措施落到实处,力争让附近河流生态环境尽快得到修复。再如,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入村亲农”调研督导活动,对于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耕地“非农化”和基本农田“非粮化”等一系列农村地区“老大难”问题,派出专业调查组与村干部、村民进行深入交流,征求意见建议,同时现场答疑解惑,赢得群众广泛支持和肯定。通过该项活动,马迹塘镇龙溪村、百乐村等被调研村成功完成27个涉及集体“三资”管理、“四议两公开”等方面问题的整改,当地村党组织的威信得到显著提升。

 
     
     
来源:红星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