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组工动态 > 桃江
桃江县:提升组织力 “党旗耀竹乡”
点击数:    时间:2023-08-09
     

 

今年以来,桃江县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以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进“党旗耀竹乡”党建品牌创建工作,聚力培育60个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促进形成社会各领域党建高质量发展“品牌矩阵”效应,推动基层党建与中心大局同频共振、相融互促。

夯基础强制度

做好顶层设计。制定出台《桃江县“党旗耀竹乡”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划分实施步骤,出台“六有”评选标准,即要有健全的组织体系、完善的党建制度、过硬的党建队伍、规范的平台阵地、突出的工作成效、良好的创建氛围。方案规定,经评选认定的党建示范点,在年终党建考核中予以适当加分,同时举行授牌仪式,给予相关经费奖励,其中最高奖励可达10万元。

抓好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深入开展村级班子届中分析评估,突出“80后”村党组织书记跟踪培养,加大“90后”村党组织书记培育力度,选树一批“担当作为好支书”。建立健全党务干部县级备案管理制度,严禁私自进出人员,确保党务干部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素质优良。在全县党员队伍中开展“三亮三比”(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比作风、比业绩、比奉献)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奋发有为、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工作热情。

规范阵地管理。积极完善硬件设施设备,确保党建阵地功能集成、布局合理、设施完善、标识统一、管理规范,能够满足全体党员的学习、议事、活动等各类正常需求。大力进行挂牌清理专项整治行动,严格规范室内制度牌匾上墙,合理设置党建宣传栏、党务公开栏,及时公开相关内容,坚决杜绝“墙上形式主义”。

立标准促融合

坚持分类施策。根据农村、城市社区、机关、两新、医院、学校、国有企业、小区、离退休等9大不同领域的工作特性和实际情况,经过征求各方意见和反复研讨,在保证公平公正基础上,制定出台《桃江县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标准》,确保基层党组织参与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坚持融合发展。要求党建示范点创建与其他工作紧密结合,坚决防止“两张皮”,如规定农村和城市社区的党建示范创建对象,要与“三长制”工作示范创建村(社区)统筹确定。党建示范点要推动党建与自身业务高度融合,其创建方案要紧密结合实际,做到具体化、个性化、精准化,突出特色和亮点。

坚持为民服务。将为民服务成效纳入示范创建重点内容,持续推进落实“基层吹哨、部门报到”“联点单位进社区、在职党员进小区”“三长制”等各项制度,不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系列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在生产经营活动和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并竭尽所能收集和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此进一步密切干群党群关系,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善提炼重推广

为扩大“党旗耀竹乡”党建品牌影响力,充分发挥创建点的示范导向和激励带动作用,桃江以“四个一”工作法为主线,全力营造党建品牌创建强大声势,努力让党的声音传播得更远,走进千家万户。

推一个好经验。要求各创建示范点认真梳理、总结归纳、精心提炼至少一个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做法,并通过各类媒体广泛宣传,供他人学习参考,推动形成全县示范点创建你追我赶、齐头并进的强劲态势。

摆一批展示板。结合自身职能职责,精心制作一批宣传展板,在附近村部、政府大楼、政务中心、文化广场等人流量较大的地点进行摆放,充分展示自身工作成果、表彰各条工作战线涌现出的党员先进模范。

制一张小折页。要求各创建示范点制作简洁精美直观的彩色宣传小折页,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和丰富绚丽的视觉冲击充分展示自身做法、经验以及取得的成效。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党支部制作党建品牌LOGO、精品短视频、宣传片,不断加深自身党建品牌影响力,如“桃江组工”微信公众号推出《党旗耀竹乡|亲爱的党,我想对您说》特别栏目,邀请党员踊跃发声,以誓言映照初心,以行动践行使命。

育一名解说员。要求各创建示范点培育1至2名语言表达能力好、业务能力强、相关情况熟的解说员,撰写一份言简意赅、思路清晰、语言朴实的解说词,方便精准向外宣传推介。

 
     
     
来源:红星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