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组工动态 > 桃江
桃江县: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质效,推动计生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点击数:    时间:2023-08-25
     

 

桃江县计生协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将加强队伍建设与做好群众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基本实现了“组织结构有优化、服务能力有提升、奉献关爱有拓展、倡导新风有成效”的工作预期,为助推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该县相继被授予全国县级计划生育协会先进单位、全国“首批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县”荣誉称号、全国“优生优育进万家”赠险活动优秀组织奖、全国老年健康和家庭幸福影响因素跟踪调查县级表现突出工作单位。连续4年获得“全省计划生育协会重点工作先进单位” 荣誉称号。

强化高层推动,落实组织保障。加强组织领导。桃江县委、县政府认真落实国家和全省改革部署要求,促进上下联动改革,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全面落实县计生协会“参公”“入序”“三定”,并明确县计生协会为正科级单位,成立党组,常务副会长兼任党组书记。核定全额拨款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编制5个,会长由副处级领导担任。全县15乡镇计生协会长由党委书记兼任,247个村(社区)计生协会长由党支部书记兼任。落实支持保障。有关部门按照群团组织改革的有关规定,帮助厘清计生协职责任务,完善机构设置,加强力量配备,2022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多次通过公开遴选研究生学历公务员、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挂职等方式,为计生协充实力量,截至目前已累计为其招录干部3名。县财政将计生协工作经费纳入财政一级预算,有效保障项目经费需求、生育关怀、项目配套、工作开展、代表报酬等内容,2021年以来预算经费均在225万元以上。

加强网底建设,延伸服务触角。坚持把优化村组协会工作网络、扩大协会服务半径作为推进协会工作上台阶的重要前提来抓。稳步实现了村组计生协级队伍“人员配齐、管理规范、职责明确、报酬落实、活动经常”工作机制。择优配强优化网络。桃江县原有7917个村民小组,近800个协会组织,9万多会员。数量虽然庞大,但由于待遇难以落实,责任难于明确,工作积极性不高,作用发挥不明显。为此,桃江县在农村综合配套改革中,坚持“并村并组”同步推进,骨干会员优中选优,协会小组长由村支两委在骨干会员中推荐,由村民小组差额选举产生,当选后由乡镇计生协共同下达聘任通知,实行一岗双职、乡聘村用,遴选骨干会员8000人,配备协会小组长2400余名。落实待遇激化活力。按照协会小组长每年不低于600元的标准,从县计生协事业费中给予经济待遇保障。同时,每年在全县生育关怀资金中出资28万余元,为全县3200余名村组计生协工作人员购买1份家庭意外险,并要求各乡镇在村级班子配备和小组长选拔中优先使用骨干会员,对协会小组长发放误工补贴。健全制度发挥作用。在工作中逐步建立和完善了协会小组长(骨干会员)联系户制度、民情走访制度、例会制度。从而使这支队伍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落实计生系列保险、倡导婚育新风、搞好关怀帮扶上发挥了较好作用。

坚持因势利导,顺应群众需求。桃江县坚持把握时代脉搏,贴近群众需求,创新工作内容。注重扣紧时势抓倡导。2022年4月,为弘扬新型婚育文化,聚力乡村振兴战略,县计生协在会员之家、便民服务中心等场所印发张贴倡议书3500余份,通过网格群转发倡议链接18600余次,号召全县10万会员群众重塑婚育理念,弘扬社会新风,服务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期间,为进一步发挥计生协组织网络和群众工作优势,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县各级计生协印发张贴防疫宣传资料15800份,转发推送疫情防控资讯3.59万条次,参与清理卫生死角1670处,劝导推延或简办宴席260余起,协助督查宾馆、商场、娱乐场所防控疫情工作350余处。注重致富技能抓培训。引领基层计生协会员之家采取邀请种养专家、致富能手、行业领头人到村上授课的形式为计生协会会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提高计生家庭发展能力。2022年3月,修山镇舒塘社区、花桥港村等9个村(社区)邀请省人大代表段小霞在会员之家为630名留守妇女传授女红技能,教她们手工制作永不凋谢的玫瑰,现已形成一定产业链和产业规模。把握重要节点抓关怀。每年春节前后,桃江县县乡两级计生协共走访慰问计生特殊家庭、计生困难家庭、特困计生工作者、长期从事计生协工作的老会长等对象1300人左右,统筹发放困难救助资金35万元左右。每年“5·29”活动期间,组织基层计生协工作者、会员、志愿者,动员社会力量,深入乡村、社区,走访慰问计生特殊家庭、计生困难家庭、农村“三留守”人员(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和留守儿童)和困难老党员近千户,发放生育关怀资金近30万元。

 
     
     
来源:红星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