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组工动态 > 桃江
灰山港镇:开启乡村治理新模式 村里事“屏”上见
点击数:    时间:2023-07-12
     

 

  7月7日上午,经过15天的安装调试,灰山港镇数字化综治平台正式投入运行,让群众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尝”到了数字化和信息化的“甜”,为全面推进综治中心实战化建设、强化乡村治理能力注入了强劲动能。

灰山港镇综治中心的数字化综治平台一角   刘治安 摄

  当天上午,记者走进灰山港镇综治中心,一面“智慧大屏”映入眼帘,屏幕上滚动播放各类数据信息,该镇各村主要路口、重点场所、车辆通行、人员流动等各类情况实时更新、一目了然。

  据了解,该镇数字化综治平台以地理信息和互联网为基础,是搭建起全镇经济社会运行的“一张蓝图”,主要包括智慧党建、数字大屏、乡风文明、乡村振兴、AI防控、综合治理、产业发展、环境卫生等多个方面。目前,全镇33个村(社区)均已完成综治中心视频监控建设,全镇接入镇综治中心的摄像头1750个,能够实现监测24小时、360度全地域覆盖。

周家潭村“数字乡村”云信息中心一角   刘治安 摄

  在该镇周家潭村综治中心,村党总支书记张小雪正通过平台全天候进行实时画面浏览,准确掌握森林入口、山塘水库等情况。说起这平台的优势和便利,张小雪赞不绝口,说既满足村民看家护院需要,又满足了村级综合治理、安防、平安乡村建设要求,还能实时检测人形、车辆等信息,广泛应用于防溺水智能监控、森林防火智能报警、危险区域智能提醒等“平安乡村”智能管理场景。“原来我们在防溺水、森林防火、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方面的监控,主要是通过现场走访、志愿者巡察来发现,现在通过平台就可在第一时间就能发现各种安全隐患,及时处理。”张小雪说。

  “数字乡村”,未来可期。随着全镇33个村(社区)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的全面建成,后续功能的日趋完善,综治中心实战化运行将为基层乡村治理注入更多“源头活水”。

 
     
     
来源:桃江县委组织部    作者:莫朝苏 谢斌 刘治安 郝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