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组工动态 > 桃江
桃江县三堂街镇:巧设流动村民代表岗 同心合力谋发展
点击数:    时间:2023-05-31
     

 

  今年以来,桃江县三堂街镇深入贯彻县委部署要求,全面开展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结合当地实际,创新举措,推进落实,总结了一批具有实践意义的行之有效的举措。

  据了解,三堂街镇九峰村27户98人集中在岳阳市岳阳楼区、岳阳经开区从事不锈钢生意,为解决这部分村民的常态化联系、精准服务方面的问题,九峰村委巧设“流动村民代表岗”,联系服务当地务工的二十余名九峰村民,充分发挥村(居)民代表上传下达、反映诉求、凝聚人心和服务群众作用。

  4月16日,经九峰村村“两委”协调,在岳阳市区务工的21名村民陆续来到赵谷军的建材店,集中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村民屋场会。通过与村“两委”开通视频连线,在村“两委”班子成员的监督下,由在场村民推选产生第一任流动村民代表岗,赵谷军与赵端科两名代表当选,同时明确了联户对象。村民们畅所欲言,提出了11条“急难愁盼”问题,由赵谷军现场解答4条,提交村“两委”协商解决7条。会议明确将每月与村“两委”班子召开一次线上视频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线下屋场会,将公司会议室设置为流动议事家园,全面增强流动村民的归属感、认同感、幸福感。

  会后,九峰村村委多次与赵谷军二人联系,进行政策解读与宣讲,交流工作心得体会。赵谷军说:“村上搞这个事情,我们是十分赞同的。我觉得这样做主要有三个好处:一是能促进村民的情感交流,增强了家乡情结;二是能实现乡友互助,同心合力去解决一些困难问题;三是能够铆足创新力量,把大家的力气拧成一团去搞创业,谋发展。”

  接下来,三堂街镇将继续探索创新举措,协调各村(社区)建立“流动村(居)民代表岗”,聚焦“情感交流、乡友互助、创新载体”三个方面深入挖掘“流动村民代表”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生活、就业的有力支持和帮助。

 
     
     
来源:桃江县委组织部    作者:李洄禛 莫朝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