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组工动态 > 高新区
益阳高新区:提升“三力”助推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点击数:    时间:2023-03-09
     

 

  益阳高新区是益阳“东接东融”对接长沙的“桥头堡”,现有规模工业企业264家,高新技术企业135家。区组织工作局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推动“两个覆盖”从有形向有效转变,着力提升两新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引领力,以高质量党建助推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注重培根铸魂,在筑牢思想根基中提升凝聚力。一是以理论武装铸魂。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课开讲啦”等载体,组织两新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两新党员与党同心、同向、同行。充分发挥园区党代表作用,开展党代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12场次,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商圈。二是以系统培训赋能。有计划、分层次开展“四支队伍”教育培训,定期组织两新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开展红色教育和经验交流,不断提升两新党员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2022年,共举办两新党建业务培训14场,培训760余人次。三是以典型培育带动。把党员教育培训与促进党员、员工职业发展相结合,将身边的劳模、工匠吸收到宣讲队伍,推动理论学习与行业实践深度融合。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创新“微宣讲”形式,推出湖南省天心博力科技有限公司“天博大讲堂”、纳爱斯益阳有限公司“习总书记金句宣讲”、湖南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党代表微课堂”等一批学习载体,不断增强思想教育便利性、实效性。

  建强战斗堡垒,在打造红色引擎中提升战斗力。一是扩大“覆盖面”。扎实开展两新党组织组建攻坚行动,实行“两周一调度、一月一落实”,按照摸清底数、扩大覆盖的目标,紧盯薄弱领域,构建职能部门及业务主管单位共同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2022年,新成立两新党组织33个,实现党组织应建尽建。二是建强“主阵地”。依托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城市小区党支部、商圈现有阵地,分批次建设外卖骑手、快递员等新就业群体专属“红色驿站”10个,提供便民服务。主动对接、积极协调新就业群体存在的困难问题,累计解决子女就学、党建阵地缺乏、党组织关系转接补办等问题40余个。三是打响“知名度”。围绕“党建+特色品牌”,通过组织现场观摩、经验交流、宣传推介、联建共建等方式,将支部建在企业车间里、将党的工作延伸到生产一线,逐步形成了以湖南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和谐金博,先锋在线”、维仕科技有限公司“四海扬声,党在我心”,三一重工益阳公司“品质三一”为代表的一批优质党建品牌。两新党建经验做法在中国高新网、红星网等省级以上平台宣传推介。

  强化示范带动,在深化共创共建中提升引领力。一是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窗口,让党员在技术攻坚上挑大梁,带头为企业蹚“技改”新路子,全区企业党员骨干带头革新的技改项目近200项。推荐党员骨干参与省、市级技能大赛,13名一线党员荣获省、市劳模称号和“五一劳动奖章”。二是发挥村企共建优势。按照“平等自愿、地域就近、产业互补”的原则,牵线20家党建基础较好、发展势头强劲的两新企业结对帮联20个村(社区),签订合作共建协议书,为村(社区)解决农产品定向收购、贫困户救助等实际困难56个,村(社区)为企业提供劳动力260余人,努力实现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通过党建共抓、资源共享、发展共促,企业和村(社区)找准合作路径,目前,村企已达成共建项目3个,其中湖南克明油脂公司在谢林港村投资1500万元的油脂加工厂正在抓紧建设中。三是发挥党建联盟效应。以新材料、食品等园区优势产业链为重点,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协调和龙头企业联动优势,成立了2个产业链联合党委,构建行业部门领导、龙头企业牵头、覆盖链内企业的“1+A+N”组织体系,现已覆盖链上企业78家。目前,天际智慧公司计划与信维电科、艾迪奥等链上企业就原材开发、销售等开展合作;食品链上已有5家企业,共同投资200万元建立了包装厂,为园区企业提供定制纸盒,有效推动了党建链与产业链同频共振、深度融合。

 
     
     
来源:高新区组织工作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