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组工动态 > 高新区
益阳高新区:丰富“一课一片一实践”内涵,激发组织生活活力
点击数:    时间:2022-12-14
     

 

今年来,益阳高新区将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教育培训与“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深度融合,通过微党课宣讲、党员教育片观影、社会实践活动等多种载体,进一步丰富党的组织生活形式,激发广大党员的参与热情,党的组织生活质量明显提升。 

多形式讲好“微党课”,把稳思想之舵。坚持以学为先,抓实学习教育,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展理论研讨、专题学习、体会宣讲,让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员人人讲。“微视频”普及。区官微开设“理润人心”微视频专栏,邀请全区党员干部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谈感想、谈体会、谈打算,切实让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活动“活”起来、“热”起来、“实”起来,营造浓厚学习教育氛围。“微党课”升华。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进机关、进企业宣讲活动,党的二十大代表黄可胜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10余次。同时,邀请党员领导干部、省市党代表宣讲二十大精神,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到实效。“屋场会”扩面。开展“送课下基层”活动,通过召开“屋场会”等形式,重点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乡村文明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在乡村广泛宣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截至目前,已开展“屋场会”40余场,宣传覆盖农村党员群众3000余人次,得到了广大基层群众的一致好评。

党的二十大代表黄可胜在湖南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广覆盖观看“教育影片”,补足精神之钙。坚持将党性教育贯穿党员教育培训全过程,创新党员教育方式方法,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进一步补足精神之钙。线上学习凝心。借助共产党员网、红星网等远教资源平台,打包下载《党员开讲啦》《榜样》《领航》等优秀党课视频发放至各基层党组织,组织党员干部运用手机、电视、电脑等收听收看,从中深刻汲取榜样力量,坚定理想信念。线下观影铸魂。将观看红色影片作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抓手和提升党员教育成效的重要载体,纳入主题党日活动重要内容,组织全区党员干部观看益阳特色的红色主题电影《金家堤之恋》69场,着力提升党员党性修养。红色基因聚力。传承发扬本地红色文化,充分挖掘周立波先生精神内涵,围绕周立波生平故事,拍摄了《少年周立波》《铁窗下的翻译梦》等党性教育片,在全区推介学习,拓宽党员干部学习渠道,有效扩大了学习教育实效。

全方位开展“实践活动”,办好群众之事。持续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推动基层党组织紧扣职能职责、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办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围绕基层一线实践。扎实推进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行动及村(居)民代表联系群众活动,探索“党建+基层治理”新模式,在谢林港镇建成党群连心室65个。构建“村(社区)党组织—微网格—党员”的三级联动全覆盖体系,有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今年来,全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69场,解决群众诉求2900余个。围绕中心任务实践。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疫情防控、创文固卫等中心工作,组织动员全区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大街小巷、企业车间,化身“政策宣讲员”“文明监督员”“驻企联络员”,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围绕企业发展实践。深入开展“党建引领、助力千企”行动,聚焦政策兑现、人才用工、资金社保、项目建设用地等企业关切和需求,选派60名党员干部深入一线联系服务园区600家企业,通过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帮助解决园区企业融资担保、营商环境、招工用工等问题260多个,以实干实效为企业纾困解难,助推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谢林港镇清溪村联点干部在党群连心室内协调解决群众诉求

 
     
     
来源:红星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