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组工动态 > 高新区
益阳高新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以高水平服务推动小区高效能治理
点击数:    时间:2022-10-24
     

 

近年来,益阳高新区完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机制,构建区、街道、社区、小区党组织四级联动体系,以高质量服务群众为目标,推动治理重心和服务触角向小区延伸,全区已建成小区党支部99个,实现小区党组织覆盖率达100%,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稳步提升。

一、建强组织保障,提升服务群众“力度”

以强化组织建设为抓手,选优配强“三支队伍”,持续激发党组织活力。一是优化小区党支部书记队伍。注重从离退休党员干部、复转军人、社会能人等人才中推选小区党支部书记,鼓励小区党支书记、业委会主任实行“一肩挑”,目前“交叉任职”率达67%,其中党组织书记兼任业委会主任的占比达35%。二是壮大党员志愿者队伍。将志愿服务与党员积分管理相结合,积极发动党员参与到小区党支部建设中来,鼓励党员志愿者担任纠纷调解员、政策宣讲员、文明劝导员。广泛动员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139支、招募志愿者1857名,累计服务群众14300余人次。三是培育“网格员”队伍。结合小区楼栋、居民分布实际情况,科学划分139个网格,配备290名网格员,建立157个群众自治微信群,实现党员干部包联群众全覆盖,让红色治理在“网”上提速,红色服务在“格”中提效。

二、完善治理体系,涵养服务群众“温度”

坚持党建引领、社区牵头、居民自治的总体思路,充分激发党员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不断健全以党组织为核心、群众自治组织为主体、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社区治理体系。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出台星级小区党支部创建实施方案,以百分制量化考核细则,实行以奖代补,形成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每季度组织小区党组织成员进行交流学习和现场观摩,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二是健全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小区重大事项议事协调机制、协同处置机制和协同监督机制,搭建用好“居民理事”协商平台,引导居民参与小区事务管理。将发展党员指标向小区党组织倾斜,把有威望、有热情、有能力的同志吸收进党员队伍,近两年来,由小区党支部推荐发展党员7人。三是注重作用发挥。将党员进小区报到、承诺践诺情况纳入党员积分管理,结合党员报到,开展入户走访、政策宣讲、矛盾调解等,让党员在“生活圈”里发挥作用。摸清小区党员底数,根据各自特长和业余时间情况,逐一建立台账,在居民有需求时,迅速精准匹配人员予以响应,在家门口就能解决。

三、聚焦民生实事,拓宽服务群众“广度”

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服务群众,通过定期上门、“网格群”“意见信箱”等服务载体,充分了解居民诉求需求,建立台账清单,形成“闭环”处理。一是着力破解治理难题。针对小区停车难的突出问题,各小区党支部主动作为,多方协调,截至目前,由小区党支部牵头争取划定的停车位646个;针对部分小区夜市摆摊扰民的问题,小区党支部联合业委会制定了夜市管理措施,强化监督管理,实现了夜市健康有序发展。二是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围绕乱堆乱放、乱停乱靠、邻里纠纷等重点,依托小区党群服务站,建立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议事制度,积极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由小区党支部牵头或协助调解的矛盾纠纷112起。三是不断改善基础设施。针对部分小区存在活动场所匮乏、公共设施简陋等问题,小区党支部积极争取项目,对小区进行整改提升。截至目前,由小区党支部牵头累计完成“小区路面白改黑”3千余米,水电改造882户,新建充电桩40余个。

四、推动创新升级,延伸服务群众“深度”

围绕“队伍有力量”“阵地有保障”“服务有温度”,积极探索“党建+小区治理”新模式,着力构建区域统筹、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一是引入社会化服务项目。聚焦群众多元需求,引入“敬老食堂”“美在金秋”“育儿讲座”等服务项目,配备心理咨询室、党员活动室等场所,举办少儿书画培训、国学讲座等10余场。二是打造一批党建品牌。建立“红色驿站”,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深度融入城市党建格局;设置“红色议事亭”,定期开展居民议事活动,有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三是融入基层治理微网格。实行“党支部+楼栋”的微网格模式,将党建、综治、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创文固卫等事项纳入网格中,积极推行疫苗接种接送、上门核酸检测等上门服务和代缴医保、代缴水电费等代办服务,努力实现“党员在身边、服务零距离”。

 
     
     
来源:高新区组织工作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