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组工动态 > 赫山
笔架山乡:退休不褪色 余热映初心
点击数:    时间:2023-05-29
     

 

  笔架山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现有党员50名。近年来,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支部党员政治站位有高度、组织生活有热度、服务大局有深度、担当作为有力度,为推进笔架山乡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助力春耕生产,为民服务有序有力

  支部带领党员积极加入以村(居)委会和联户代表服务群众机制为平台的组织,搭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苗好三成收”,当下正是水稻培育秧苗的关键期,也是稻田管理的重要关口。老党员从多个环节发力,助力春耕备耕工作。中塘村“四合一”基地十多名联户老干部代表正在田里跟农户一起做搅拌育秧基质、苗盘分种、稻田翻耕、施肥等工作。以贺志来、汤家和为代表的种植经验丰富老同志组织成立技术小组,奔赴田间地头,挨家挨户宣传科普知识,同时还为老人、残疾户、脱贫群众提供技术帮扶指导。

  “种秧长势怎么样?”“土地翻耕了多少亩?”……中塘村联户代表张守端每次上门走访,都会把农户的春耕需求和耕种情况详细记录在联户记录本上,并在最短的时间内为农户提供解决思路,及时反馈需求信息。春耕备耕一线,先进农机也续满动能,为农业生产提供有力支撑。联户老干部代表邱正安正在忙着农机检修,为即将到来的春耕做好准备。“现在种粮规模逐渐壮大,种粮效益逐年提升。希望今年的春耕能迎来开门红”。邱正安乐呵呵说道。

开办银发讲堂,党校授课有声有色

  为办好笔架山乡镇党校,支部深入基层听取群众心声,按群众所需定制“菜单”,并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授课,让群众耳朵竖起来、情绪高涨起来。

  “科学保健防骗局,养老投资需谨慎,高额回报要小心,理性养老享健康。”这是老党员欧高明在“银发大讲堂”中组织党员学习防养老诈骗知识。“银发大讲堂”采用“自由选”授课模式,授课内容涵盖时事热点、业务技能、党史学习、国学经典及其他有利于提升老年群众综合素养、弘扬社会新风尚等内容。每名老干部轮流上台宣讲,既当听众,又当主讲,这让集体学习有了“新思路”,老干部们的学习热情也高涨起来。同时采用“台下研讨交流+台上主题宣讲”的学习模式,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许多基层治理难题也纳入到研讨课题。老干部们集思广益,充分发挥自己的经验才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得到乡镇党委有效采纳。

投身志愿服务,创文争优有担有为

  “哼着小调唱着歌,义务劳动我快乐。”今年70岁高龄的贺正桃一边唱着小曲儿,一边挥舞着扫把,和一帮老伙计打扫笔架山乡社区圩场卫生。“别看我们这支志愿者队伍平均年龄65了,但干起活来可利索着。既能强筋健骨,更能让家乡洁净清新,何乐而不为。”在笔架山各村、社区,在支部模范带头下,上百名老年志愿者手拿扫帚、铲子,身穿红色马甲,在全乡开展志愿清扫活动,有的清理枯枝杂草,有的清理杂物垃圾,积极为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城市创建等出力。

  此外,支部将农村工作经验丰富和涉农方面有专业技术特长的老同志选出来、用起来,根据不同村情需要,科学搭配帮带导师,开展联村技术帮扶,在乡村振兴事业中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成为村级组织的“领路人”、农民致富的“带头人”、基层治理的“穿线人”。

 
     
     
来源:赫山区委组织部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