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组工动态 > 赫山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六互一好” 擦亮新时代机关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品牌
点击数:    时间:2023-05-29
     

 

  近年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22〕31号)文件精神,强化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创新“六互一好”党建工作品牌,推动了新时代机关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2022年,支部获评全省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互帮攒积分 情暖机关益老小

  “每次参加互帮互助活动都会获得积分,攒够一定积分就可以兑换一些日常生活用品,感觉还蛮有成就感的!”在区人社局机关食堂内,退休干部李克强高兴地用自己的积分兑换了洗衣液和纸巾。2022年4月份,支部创新推出了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度,有效激发了离退休干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情。

  为建立机关离退休干部互帮机制,局机关党组积极推进退休人员互助资格认证工作,探索先行“低龄帮高龄、健康帮半失能、外向型带内向型抑郁型老干部”帮扶机制。“真的太暖心了,以后子女再忙也不用愁了,志愿保姆就在身边。”这是63岁的退休干部盛国平结对80岁李安来,顺利帮助解决了异地社保无法认证的问题。局机关附属小区同区政务中心共用场地,院内人流交通拥堵,居住在小区的儿童玩乐时没有合适的去处。为替在职干部解决幼儿寒暑假无人托管的问题,支部利用“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举办“童心向党”书画展,组织游戏、文体等各类“益老益小”教学活动,既服务了小区居民又解了在职干部的托管难题。

互比展风采 陶冶情操增情谊

  2022年“七一”,支部红歌会在一曲热烈的《敬爱的毛主席,您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歌声中拉开序幕,20余名离退休老干部们饱含深情演唱了一首首经典红歌。葫芦丝演奏《映山红》,女生独唱《绣红旗》,党员齐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歌会现场老干部们情绪高涨。参加合唱的老干部纷纷表示,参加这样的主题活动让他们感觉热血沸腾,仿佛回到了革命年代。饱含革命激情、催人奋进的经典红歌唱出了老干部歌颂祖国、颂扬党、讴歌新时代豪情。支部常态化组织老干部开展老年读书会、红歌会、棋类比赛等文化娱乐活动,既丰富了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还带动了周边居住老年群众的参与热情。

互促学业务 自编口诀做解答

  “灵活就业人员异地养老保险能转移吗?”“灵活就业到处干,缴费指数逐年看;不满十年转原藉,退休待遇分段算。”在社保政策咨询台,区人社局退休老干部在现场积极为群众做政策解答。

  每逢周五下午,支部都会组织退休干部参与社保业务知识培训会,听取社保工作人员讲解最新社保政策,局机关工作人员就老干部提出的养老待遇认证和电子社保卡申领问题进行了直观、细致、全面的现场讲解。在熟悉政策之后,老党员将专业术语转变成通俗易懂的方言,围绕当前社保热点问题、缴费比例、退休申报及养老金等方面的政策进行解读,为前来办理业务的老年群众提供了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

互动聚人心 宣讲传承红色基因

  支部组建了老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深入到社区、机关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宣讲团先后前往赫山路社区、区就业服务中心、区社会保险服务中心等单位,围绕北大荒精神 、抗日战争史进行主题宣讲。宣讲内容丰富、史料详实,既深入浅出又形象生动,既有理论的深刻阐释,又有鲜活的事例支撑,让群众对党的百年历程,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对党史中蕴含的历史规律、智慧力量有了更准确的把握。

  “听过宣讲团的精彩宣讲,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一个国家的强盛,必定离不开精神的支撑。”局机关在职干部表示。在宣讲过程中,老干部也充分回味其人生历程中难忘的岁月,进一步提升了自我认同感和价值感、对当下生活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互教提素质 学习交流展风采

  “我们有一些有特长、愿意分享的老干部当教师,和我们互相交流,放飞心情,增长技艺,我学会了唱歌、器乐、书画等特长。”支部成员蔡则清说到。

  以“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为依托,聚焦文化养老,支部引导老干部学有所长,乐有所教,积极打造离退休干部学习生活“金色晚景”。综合老干部爱好特长,设置文史、书画摄影、计算机、戏曲、养生保健、声乐、器乐、舞蹈、健身、生活艺术等专业10个、任课老师13名,每周进行排班授课,实行以老带新、以师带徒的“传帮带”机制,让老干部之间互相学习新的技能,让他们学有所成、学有所乐。

互学强党性 党建引领谱新篇

  为抓老抓实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支部建立健全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员学习制度》《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员学习帮教制度》等制度规范,3名支部委员风雨无阻,连续坚持5年为支部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送学上门,年内累计达30余次。

  每年“七一”,局机关都会为老党员举行简单隆重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集体回顾党的发展历程和个人入党生涯;支部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学习研讨、“八一”建军节座谈、走访慰问退伍老兵等活动;组织参观周立波故居、农业嘉年华、天意木国、胡耀邦同志、杨开慧烈士故居和秋收起义纪念馆等党性教育基地;宣讲英雄故事、观看《强军之路》、互相分享心得体会,在寓教于乐中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

争做好邻里 倾心调解化纠纷

  支部建立健全了《联系、走访、慰问党员制度》、《困难离退休干部党员帮扶制度》,老干部生病住院及时看望,重大节日上门慰问,及时听取、反馈给局党组老干部的建设性意见建议,在生活上,遇到房顶漏雨、下水不通、公共基础设施老化等问题,支部都会积极帮助院内居住的老干部解决困难。

  “非常感谢局里为我们老同志提供了活动平台。为了提升我们机关附属小区的幸福指数,我们也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蔡苏益说到。邻里之间因噪音、漏水、垃圾摆放等造成的各种矛盾,老党员用巧言仁心倾心化解。同时,支部主动为单位分忧解难,积极参与调解上访矛盾纠纷,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1余起。老同志用心用情用理,一次次将纠纷化解在了萌芽状态,也化解了家庭邻里和工作业务之间的“疙瘩”事。

 
     
     
来源:赫山区委组织部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