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组工动态 > 赫山
泉交河镇:金秋党员展风采 “三型”支部促振兴
点击数:    时间:2023-05-29
     

 

  近年来,在镇党委坚强有力的领导下,泉交河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围绕中心大局,以建设“学习型、务实型、服务型”支部为抓手,集结银发力量助力泉交河镇入选“十四五”期间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乡镇。

学以致用,服务大局献银发智囊

  支部以建设“学习型”党支部为目标,建立健全理论学习制度,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学习,并依托老党员之家定期开展集中学习。挑选身体素质好、乐于助人的老党员组建送学小分队,定期为身体不适、行动不便的党员开展“送学上门”服务。为丰富组织生活和学习内容,支部常态化开展市内参观学习活动,在天意木国、智慧农业第一村、烂泥湖治理工程纪念馆、胡林翼故居等地,接受根雕艺术、农业科技、烂泥湖精神、胡林翼廉洁文化的全面熏陶,成为家乡红色文化的推荐官。

  “活到老,学到老。要把知识学活,就得学以致用,在熟稔村情民意的基础上,懂得运用政策法规,当好乡镇发展的智囊团。”支部书记邱乐根表示。近年来,老党员们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常学常新的理论知识,在美丽屋场建设中提出设计管理的好点子,在土地数字化改革中参与协调,在基层治理工作中发挥联户村(居)民代表职能等,银发智囊团推动了泉交河镇中心工作快速落地见效。

务实求进,发挥优势促乡村振兴

  退休前,支部党员大多是业务部门骨干力量,老陈写得一手好字,老刘沟通协调能力强,老李擅长种植技术……为了不埋没各自的本领,只要党和政府有需要,退休干部们就会活跃在基层各项工作中。

  如何帮助群众致富增收,是这些心系家乡的老党员的“心头大事”。2022年,了解到全区正在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支部迅速牵头成立调研小组,12名调研组成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走访调查,认真听取了256户村民种植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精心撰写出泉交河镇作物种植调研报告,为乡镇确定种植作物的类型及种植区域提供了重要参考。在区老科协的指导和帮助下,以种植黄金贡柚和枇杷发展庭院经济的方案正式形成。有了项目,落地是关键,在镇村干部的协助下,老党员们化身推广员,逐门逐户向村民们介绍黄金贡柚的利好和种植优势,现已种下贡柚果苗1000余株。老党员时常躬身基地观察幼苗长势,发现哪棵长势不端比群众还要心急。2022年11月,支部邀请区老科协专家在泉交河镇奎星村举办黄金贡柚种植技术培训班,讲授黄金贡柚的种植要点和收益效果。“这次的培训很受大家欢迎,老师教得好,我们学得也好,对庭院经济的发展也更有信心了。”参会群众纷纷表示。

服务有力,基层治理践为民初心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员毕生的宗旨。为建设好“服务型”党支部,支部依托“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组建了“金秋志愿服务队”,除了退休干部,还吸纳了镇区一批热衷志愿服务工作的老年群众加入。老党员唐长青是泉交河镇金秋志愿服务队的老牌“明星”,在他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囊括了孤寡老人“老帮老”关怀慰问、防溺水宣传、疫情防控、交通秩序疏导等内容,在镇区有志愿者的地方几乎都有他的身影,德高望重的他被群众亲切称为“唐长老”。

  “有麻纱,找老文”。这是泉交河镇当地群众遇到矛盾纠纷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群众口中的“老文”,就是曾被评为全国“平安之星”的退休干部文克明。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工作经验的资深辅警,老文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和丰富的矛盾调解经验。他通过以理化情,田间地头止纷争,以德服人,走村入户解民忧,以法育民,普法宣法促和谐,成为赫山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一块牌匾。在老文的示范带动下,支部积极加入泉交河镇“五老”调解室,参与基层矛盾调解,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近200余起,助力泉交河镇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来源:赫山区委组织部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