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组工动态 > 赫山
赫山区农业农村局:退休不褪色 建功乡村振兴正当时
点击数:    时间:2023-05-29
     

 

  为充分调动发挥广大离退休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助力赫山区开展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2022年以来,赫山区农业农村局以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为抓手,引导离退休老党员以“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实干精神践行初心使命。

全过程参与高产创建

  “老周啊,欢迎你加入我们的金秋农技专家团,指导区里的规模种植户搞好农业生产!”得知高级农艺师、老党员周学其退休后,支部立即向其发出邀请。一个个电话、一次次谈心,支部吸纳了一大批有专业专长优势的退休老党员组成农技专家团,俯身田间地头,无偿再次上岗。

  每逢春耕备耕,老农技专家团就深入千亩以上高产创建示范点、万亩连片示范片的田间地头,与种植户探讨交流种植技术和生产经验,面对面现场指导落实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措施,帮助解决高产创建中的问题。尤其在生产关键环节,围绕主推品种、主推技术,组织分批分类对农业技术员、示范户进行集中专题培训。2022年,专家团发放技术明白纸8套3000余份,现场指导32人次,受训农户近600人次,促进了大面积均衡增产。

全方位提供技术服务

  按照“专家进大户、大户带小户、农户帮农户”的技术推广思路,专家团实行老专家党员与农户结对机制,向农民传授科技知识和生产技能,提高科技成果到户率。如在笔架山乡推广水稻生产“全程式”“菜单式”社会化服务,在新市渡镇开展巩固拓展产业扶贫成果重点项目现场指导修剪和田间管理,在欧江岔镇开展庭园经济“红心蜜柚”田间管理,帮助经营主体防灾减灾,抓牢“钱袋子”。

  “水淹时间过长将造成水稻严重减产,你们要抢抓时间,迅速清理沟渠,排除积水。”经验丰富的老党员现场紧急指导种植户采取减灾防灾技术措施。2022年初夏,赫山区遭遇连续低温阴雨天气,给粮食生产造成极大影响。支部迅速组织农技专家团赶赴一线,提供技术服务,指导农户开展生产自救。“受淹水稻退水后,要及时喷施芸苔素内酯类生长调节剂或其他高效叶面肥,促进叶片和植株恢复生理机能。”支部委员、土壤肥料专家王建平针对农作物水淹情况科学提出施肥建议。干了一辈子病虫防控工作的高级农艺师刘烈辉主动请缨,与局植保植检站的同志下乡勘测病虫灾害情况,指导局机关迅速制定《赫山区暴雨涝灾农作物病虫防治意见》,最大限度减少了灾害对粮食生产的影响,帮助农民扛稳“米袋子”。

全领域开展科普宣传

  在“全国科普日”“科技节”等重要节日,支部组织专家团开展粮食种植、蔬菜高产栽培技术、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技术等农业科普宣传活动,向民众普及科学施肥、农业种养技术等知识。特别是以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为切入点,以推进粪肥就地就近还田利用为重点,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下乡宣传活动,促进并带动化肥使用减量增效,助力形成养殖户、服务组织和种植主体紧密衔接的绿色循环农业发展模式。

  2022年10月,统筹利用主题党日活动,支部组织农技专家赴乡镇开展蔬菜高产栽培技术指导专题活动。活动当天,发放科普图书100余册、宣传资料170余份,全面普及选择品种、播种育苗、及时定植、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各类农技知识,科普宣传工作深入基层、普惠民生、情暖民心。“施肥的问题不拿手,菜都养得不精神,我正好需要这些书哩!”龙光桥街道的蔬菜种植大户潘艳翻着书,爱不释手,她和基地的技术能手对支部老专家的科普宣传活动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赫山区农业农村局离退休党支部将继续坚强党建引领,凝聚“银发力量”,争当“金秋先锋”,以“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生动实践在乡村振兴事业中发光发热,为书画“山乡巨变看赫山”美丽图景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赫山区委组织部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