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组工动态 > 市直
务实创新强基础 创先争优启新程
——市人民检察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纪实
点击数:    时间:2023-05-23
     

 

  在近日召开的2023年全市机关党的工作会议上,市人民检察院获评2022年度益阳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并作典型发言。“这是我院不断创新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扎实开展‘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创建的又一次成果展示。”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周浪波如是说。

  寻求支部配置“最优值”  抓好平衡实现“齐步走”

  2018年以来,我市检察队伍经历了监察体制改革和检察机关内设机构职能“重塑”的两次大变革,队伍整体年龄偏大,熟悉党务工作的干部“青黄不接”。市检察院优化党支部设置,将支部数量由5个调整为3个。可是,支部数量减少,各支部党员队伍庞大,工作互相推诿。

  对此,市检察院机关党委深入调查研究,最终按照“职能相近、业务相联、活动有力”的原则,优化调整为8个党支部,每个支部由2至3个业务职能相近的部门组成。各支部内按部室成立党小组,负责人担任党小组长,确保支部机构设置与行政机构无缝衔接。党支部委员的选配采取“以老带新”模式,由资深党务干部与年轻党务干部组成。构建起“支部书记为主抓、支委成员具体抓、部(室)负责人协助抓、非党员监督抓、全体党员共同抓”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

  市检察院以“固定、规范、特色”为目标,打造了各具特色的8个支部阵地,将党建活动阵地打造成“支部学习教育的中心、形象展示的窗口、党员活动的家园”,形成“一支部一品牌”。指导党建工作时,不再“一支部一检查”,而是采取8个支部集中查、交叉评,党务干部全程参与找问题、查根源、定措施,实现支部共建、优势互补、共同进步。

  厘清责任精制“任务书”推动工作质效大提升

  市检察院对标“四强”党支部要求,厘清机关党委和党支部关系,构建“机关党委主导、支部主体、党员主力”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

  机关党委厘清职责范围,高效引领指导、统筹协调,每季度对支部工作提出具体指导意见,明确考核指标,按进度督导落实。各党支部采取“季度规定动作+自选动作”模式,每季度一次党员大会、一次党课,每月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一次支委会、一次政治理论学习等,再根据实际工作要求推出自选动作。采取“统分结合”模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机关党委牵头开展1至2次,支部内党小组轮流承担、支部结合业务工作联合基层院或相关业务部门开展,推动党组织工作全面提质。

  市检察院还不断强化党员干部教育,党组成员坚持到所在支部上党课或开展交流,分享学习成果。以“十个一”活动为载体,坚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党员积分制管理考核实现常态化、全覆盖。党组书记、检察长王东晖等院领导常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支部活动,进企业进社区,宣传法治,纾困解难,与其他党员一起参与积分管理考核。

  念好严深细实“四字诀” 促使比学赶超成气候

  市检察院牢牢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建立了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支部书记“三级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制定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机关党支部考评办法(试行)》等,立好党建“责任状”,织密党建“责任网”。按照年初部署、每月提示、每季检查、半年小结、年终考核,督导支部严格将职责任务量化到岗位到个人。

  机关党委坚持管在日常、严在经常,主抓《机关党支部考核办法》《机关党建工作季度通报制度》落地。按照“月提示、季度检查、半年总结、年度考核”要求,狠抓季度检查和季度问题通报,强化结果运用,实现从发现问题到量化成季度考核结果的目标,再按季度累计形成全年 “成绩单”。强化基本制度执行,坚持把从严落实党建基本制度作为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和党员领导干部、党务工作者培训重要内容。加强督查检查和跟踪问效,制定“负面清单”,建立“季度通报”制度,对党建基本制度规定抓而不实的下发督导通报,明确整改时限和标准等,坚决杜绝“灯下黑”。

  高效搭建常态化活动平台,营造创先争优浓厚氛围。完善主题学习、岗位练兵等制度,建设“益检讲堂”“青年学堂”平台,推进“三个机关”创建,拓展党务、检务公开平台,做强“两微一端”、门户网站,组织各党支部踊跃向市直机关工委党建网投稿,比学赶帮超蔚然成风。开展向身边典型学习、设立党员示范岗等活动,各支部结合工作职能组建“党员先锋队”,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深入乡村振兴联系村、文明创建联系社区等地,为群众宣讲反诈知识。持续开展“利剑护蕾”专项行动和80余场法治进校园活动。机关四支部组建的“党员先锋队”,针对旅馆行业落实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发出的检察建议获评“全省十大优秀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机关二支部探索形成的“坚持以‘五化建设’推动‘五型’党组织建设”的党建案例,入列省检察院“第一批全省检察机关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典型案例”。

  “荣誉已成序章,奋斗赓续荣光。”周浪波用这句话结束了采访。

 
     
     
来源:市检察院    作者:卢静 郭靓岑 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