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时政要闻
沈晓明主持召开2023年省总河长会议 坚决扛牢治水兴水政治责任 努力建设安全健康美丽幸福河湖
点击数:    时间:2023-05-19
     

 

沈晓明主持召开2023年省总河长会议

坚决扛牢治水兴水政治责任 努力建设安全健康美丽幸福河湖

18日下午,省委书记、省总河长沈晓明主持召开2023年省总河长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河湖长制的决策部署,听取2022年全省河湖长制工作落实情况、市级总河长述职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沈晓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长江、黄河等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就治水兴水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等作出重要部署,为加强新时代治水兴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河湖长制的核心是责任制,实施各级河湖长制是形式,促使各级党委、政府落实责任才是关键;当河湖长是形式,发现研究解决河湖问题才是关键;巡河湖是形式,管河湖才是关键;建立机制是形式,落实机制才是关键。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坚决扛牢治水兴水政治责任,以更加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管用的机制举措,切实落实好河湖长制,进一步提升全省水生态水环境质量,努力建设安全健康美丽幸福河湖。

沈晓明强调,要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各项重点任务,不断开创湖南治水兴水工作新局面。要在突出问题整改上聚焦发力,紧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反馈问题、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和暗访片发现问题,以及群众涉水信访问题,全面深入排查、拉条挂账,切实抓紧整改,确保问题不折不扣整改销号,对突出问题背后存在利益勾结、权钱交易的,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要在加强水资源保护上聚焦发力,不断提高水资源集约利用水平,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严格水资源刚性约束,为水资源节约保护提供坚实法治保障。要在加强水环境治理上聚焦发力,深入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建立禁养区内清退畜禽养殖的长效机制,提高城乡污水收集处理效能,坚决打好重金属污染治理攻坚战,推动入河入湖水质不断提升。要在加强水生态修复上聚焦发力,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修复,严格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深化湿地保护与修复,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人水和谐共生。要在加强水灾害防御上聚焦发力,进一步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立足防大汛、救大灾、抢大险,把防洪保安与河湖长制工作结合起来,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着力抓好病险水库、险工险段除险加固,严密防范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和极端暴雨洪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沈晓明强调,河湖管理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加强统筹协调,强化问题导向,夯实基层基础,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不断提升河湖管理保护的系统性、协同性和实效性。严格考核监督,推动河湖长与河湖“共命运、齐进退、同荣辱”。强化宣传引导,发挥“民间河长”和广大群众的参与促进作用,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导向作用,推动实现全域全程全民治水。

省领导李殿勋、吴桂英、隋忠诚、谢卫江、魏建锋、杨浩东、汪一光、张迎春、李建中、秦国文、叶晓颖出席会议。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